首页 >  政策法规  > 综合类
我省制定出台《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
2018-07-27 00:0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admin 【字体:   打印

我省制定出台《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大力引进各类人才,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
引培并重 用好“第一资源”

  7月20日,海南省省级人才“一站式”服务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各类人才办理手续。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 本报记者 李磊

  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习近平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随后发布的中央12号文件31条措施中,有4条与“人才”相关。

  一个月后,我省发布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向天下英才发出召唤。

  潮起海之南,发展正当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相继推出系列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各类人才,全方位提高人才服务水平,为人才来琼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坚持引培并重,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力度,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贯彻落实 制定出台《行动计划》广揽人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当下,海南对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

  在《行动计划》出台前,省委书记刘赐贵连续召开3场人才座谈会,广泛听取高校师生、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各方面对完善海南省人才制度的意见建议,为制定《行动计划》定方向、明路径、提措施。省长沈晓明提出许多重要的指导性意见。

  5月6日,刘赐贵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讨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明确强调实施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提升海南人才整体素质的需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5月13日召开的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行动计划》。5月13日晚,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省委副书记、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主持发布会并作为主发布人。

  《行动计划》发布的第二天,沈晓明就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有关人才配套政策。他强调,人才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定性因素,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满腔的热情和细致的工作,把《行动计划》细化、实化。

  优化服务 激发各类人才来琼干事创业热情

  “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等人才可在海南省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硕士毕业生等人才可在海南任一城镇落户。引进的各类人才,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针对人才来海南后需解决的落户、就医、子女就学、配偶就业以及住房等方面问题,我省围绕《行动计划》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激发了各类人才来琼干事创业的意愿和热情。

  6月,我省印发的《海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在海南省工作并与我省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聘用(劳动)合同的新引进的符合海南省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其配偶自愿来琼就业的,可以进行相应安置。

  5月25日,海南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在省政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办理人才落集体户、人事代理、高层次人才认定等22项业务。6月10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上线试运行。

  一系列服务举措,彰显了海南招才引才的决心和诚意,吸引了海内外人才的目光。5月17日,针对自贸区建设管理人才紧缺的状况,海南面向全国招聘600名党政紧缺人才。截至报名结束,共有1.4万余人报考。

  6月23日至27日,我省连续举办3场“招才引智”专场招聘会,共有33名博士、1442名硕士,513名归国留学人员向我省用人单位投递了简历。其中,省外人才简历投递数量占招聘会简历投递总数的约30%。

  双管齐下 “招才引智”的同时大力培养本地人才

  在中央组织部、有关部委和省市及各自贸区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启动开展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工作。首批来琼的44名干部,已交流到海南各有关单位挂职。与此同时,我省一批优秀干部走出海南岛,到先进发达地区拓宽视野、学习取经。目前,我省已先后派出两批干部分赴美国、英国开展为期2个月的全域旅游、生态环境专题学习,并从全省选派100名干部到有关部委和7省市的自贸区跟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在大力招才引智的同时,我省一系列本地人才培养政策也陆续实施——

  5月初,省人才办开始启动实施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遴选工作,指导协调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分层分类做好本地区、本领域专家联系服务工作,提升全省专家服务水平。

  6月初,省人才办、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海南省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配套资助申报工作的通知》,为在我省全职工作的国家“千人计划”人选、国家“万人计划”人选等国家级人选提供配套资助。

  6月中旬,我省印发通知公布,将在我省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以及大中型企业中,逐步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适应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如今的海南,正在以务实举措和最大诚意向天下英才发出邀请,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努力将海南建成人才荟萃之岛。(本报海口7月2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协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