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文章
2020-01-10 08:1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林明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集聚创新要素,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海南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时代机遇,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推动人工智能成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引擎。

人工智能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已成为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集聚创新要素,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海南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敢于异想天开、无中生有、谋篇布局,通过平台打造、财政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示范、人才培养等途径,加快构建相对完善的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人工智能成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引擎。

加快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四梁八柱”

构建“智能+”联动格局。高标准编制海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人工智能产业“一核多点”的联动发展格局。“一核”即以江东新区为核心的海南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对接国内国际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成果;“多点”即依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海口综合保税区、洋浦港、三亚深海科技城、文昌航天科技城、海马汽车以及学校、医院、养老院、旅游景点、街区等场所,推进人工智能与生产、生活、制造、研究、贸易、物流深度融合。

打造“智能+”产业平台。高起点建设江东新区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谋划建设琼沪人工智能合作园区,借力上海科技、人才、产业优势,探索上海孵化—海南转化、上海研究—海南智造新机制。加强与中科院、国际顶尖科研院所合作交流,利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特殊政策,从国内国际引进一批拥有骨干研究团队和掌握人工智能产业核心技术的人才、研发机构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进驻,培育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能医疗、智能教育为重点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将江东新区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南海智谷”。

建设“智能+”功能型平台。聚焦海洋、航空、教育、医疗、农业、旅游、交通等领域,建设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打通技术创新、数据挖掘、产品研发、创业孵化等创新链条,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深化产学研合作和加大创新投入,促进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孵化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设立海外人工智能研发机构,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建设“智能+”测试平台。出台自动驾驶路测相关的管理规定,并在江东新区道路建设中,划出30公里左右长度用于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测试公共平台,推进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转变。并以此为基础,全力推动海马汽车无人驾驶智能改造,吸引拥有主动避障、自主泊车、激光雷达、转向系统等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企业集聚,带动相关产业链延伸,打造千亿级的具有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集群。

设立“智能+”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功能型平台和融合示范工程给予扶持,吸引优秀人工智能企业和人才落户海南。

设立“智能+”产业基金。按照“基金+基地”发展思路,以政府资金为引导,集中政府政策资源和社会资本资源,设立人工智能专项产业基金,重点支持产业平台建设,主要投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融合示范项目及相关产业链项目,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做好人工智能应用推广、产业发展、科技研发项目的落地实施。

加强“智能+”人才培养。支持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与企业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开设人工智能学科,建立人才实训基地,构建海南“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以产学研结合为重点,推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国内在人工智能研究有影响力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校分院,加大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

构建“智能+”政策体系。人工智能作为“硬科技”产业,政策创新要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针对人工智能产业,积极向中央争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扶持政策:税收方面,争取有利于人工智能产业和人才集聚的税收政策。在离岸创新方面,争取中央支持设立离岸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为离岸创新创业提供跨境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服务,对离岸研发活动涉及的付汇,给予“事先承诺事后并联监管”便利,实现创新资本跨境流动便利化,促进“离岸创新、全球孵化、海南落地”,吸引人工智能企业离岸创新成果在海南转化。在保税研发方面,以电子围网方式,建设人工智能进口料件全程保税监管模式,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开展保税研发、保税展示交易、保税技术转移,推进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项目落户海南。

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特色应用场景建设

建议超前编制“海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场景建设目录”,面向国内外征集港口、物流、民生、企业生产、城市管理等方面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和人才提供应用场景,释放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赋能”效应和集聚效应。

在综合应用方面,建设江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高标准建设5G+AI应用,布局无人公交、智能店铺、智能安防、无人机物流投放等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与标杆项目,借力人工智能技术,把江东新区建设成为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端消费经济的承载区。

在港口应用方面,打造洋浦智慧港口。2019年8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将洋浦港建设成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利用这个契机,借力人工智能技术改造洋浦港集装箱码头,打造智能化集装箱泊位,提升集装箱运输服务能力。率先在洋浦港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物流运输场景,推动无人驾驶集卡示范应用,将洋浦港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口。

在仓储应用方面,实施智慧物流工程。响应智能化仓储发展需求,支持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进智能物流和智能仓储系统建设,加快物流仓储创新变革,降低仓储管理成本,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机场和智能保税区。

在企业生产方面,实施智造工程。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三亚深海科技城、文昌航天科技城高起点建设智能工厂,提高海洋高端装备、航天高端装备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益,促进人工智能与海洋、航天产业全面融合,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做大做强海洋、航天等海南未来产业。支持海马汽车车间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汽车示范应用,吸引相关配套产业集聚,做大做强海南汽车产业。

在民生应用方面,可实施“七个一工程”。选择一所大学、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一所三甲医院、一所社区医院、一所养老院、一个旅游景点,建设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赋能”应用“试验场”。

在城市建设方面,打造海口智慧新街区。选择海口一条商业街区,围绕生活工作的核心空间形态,建设无人驾驶、智慧酒店、智慧银行、智慧商业、智能餐厅、智能服装店、智慧楼宇等应用场景,显著提升市民的感受度。

(作者系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总经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