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服务海南发展的“智囊团”
2020-01-10 08:1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一年来,第19批中组部、团中央来琼博士服务团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等作用
当好服务海南发展的“智囊团”

■本报记者李磊

“完成调研报告67篇,建言献策219条,制定出台文件141件,引进项目71个、到位资金43.1亿元,培养当地人才370人次……”在1月9日上午举行的第19批、第20批中组部、团中央(来琼)博士服务团总结欢迎会上,一系列数据展示了第19批中组部、团中央来琼博士服务团在海南挂职期间的累累硕果。

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琼挂职期间,恰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第19批来琼博士服务团挂职覆盖面由原来8个中西部市县扩展到海南全省,人数也实现了翻番,达到了26人。

一年多时间里,分布在全省各市县单位的博士们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智力帮扶等作用,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

展才气

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

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2019年1月,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办总工程师沈可成为博士服务团的一员,前往东方市挂职副市长、东方工业园区总工程师。

在东方市挂职的日子里,身为工程师的沈可把在求学期间学到的知识和在20多年来工作中收获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东方市。在他的牵头下,东方市西湖湿地景观示范区工程从决定启动到招到施工单位仅用了63天,创造了东方市建设工程前期工作最短时间纪录。

博士们初到海南,就马不停蹄,与新同事们面对面交流、与基层群众心与心碰撞,了解海南当前最需要什么,他们能为海南做些什么。

在过去的一年,挂职省发改委副主任的博士服务团团长黄文川,跑遍了全省100多个特色产业小镇调研。他与各县市领导反复论证,帮助理清思路,寻找发展方向,解决存在问题。

来自光大银行的博士服务团成员韩冰在挂职陵水黎族自治县县长助理期间,深入调研县国有企业,推动开展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试点工作,选取两家县属国有企业作为试点,为其制定经营业绩及任期考核方案,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农学博士王福军,在挂职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期间,牵头制定乐东县芒果、哈密瓜、火龙果、龙眼、菠萝、百香果、毛豆等七种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标准,设计了乐东农产品品牌LOGO,助力做大做强海南热带高效农业。

一年多来,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各自岗位上展示“才气”,把才干不断“转移支付”给海南,成为服务地方的“智囊团”。一年里,他们共为海南发展建议献策219条、制定文件141件,从专业角度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脉”。

聚人气

牵线搭桥引介

岛外人才资源

2019年4月10日下午,“博士服务团大课堂”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海南大学举行,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作首场报告。这场精彩的报告,多次被听众掌声打断,引起了听众强烈的共鸣。

在该批博士服务团服务期间,首创了“博士服务团大课堂”,邀请知名人士开展讲座,目前已成功举办三期。

一年里,博士们通过做好桥梁纽带,有效促进派出单位与服务地区的资源嫁接,为海南发展聚集满满的人气。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龚宁波,在挂职海南医学院校长助理期间,积极组织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杜冠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珂及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吕扬三位专家来到海南医学院就药物研发方面问题进行考察参观、指导交流,激发海医学子对新药研究的关注和学习,为海南的医药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和技术支撑。

博士服务团成员汲广林在挂职琼海市副市长期间,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品牌和琼海生态人文优势,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巨大政策机遇,统筹两地资源,牵头推动博鳌基金开放创新基地(博鳌基金小镇)项目落地,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博士们依托派出单位在人才资源、专业力量等方面优势,牵线搭桥,引进项目71个、到位资金43.1亿元,促进了中央部委、发达地区与我省的资源要素交流,打造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接地气

深入基层助力

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在服务海南的过程中,第19批博士服务团的博士们还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结合海南实际,在脱贫攻坚,人才引进、培养等工作中开展着“接地气”的服务。

来自北京市发改委的博士服务团成员刘登阁在挂职儋州市市长助理期间,因村施策,指导每个村制定旅游扶贫方案,牵头引进的北京富盎德集团公司,投资建设旅游扶贫示范村美万新村,正在打造一个大型康养、文化娱乐基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挂职期间担任海南医学院副院长的李井泉,柔性引进派出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专家黄方炯主任医师,为提升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科室医疗水平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北京方案”。

一年来,博士服务团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还下大力气搭建人才培养平台,通过办讲座、搞培训、带学生等方式,传播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培养当地人才370人次,进一步增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在第19批博士服务团圆满完成服务之时,由服务团博士们编剧策划的故事影片《黎乡遇见你》也进入了后期制作的过程中。

这部以海南青年在新时代创业奋斗为故事背景、展现海南特色农业发展的影片,大部分情节内容来自这些博士们一年来服务海南时的所见所闻,展现了他们对海南的深厚情谊和热爱之情。如今,博士们在琼岛撒下的智慧种子,正拔节吐穗、生机盎然!

(本报海口1月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