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院士建言我省南繁产业
2019-03-02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7院士建言我省南繁产业
以全球视野打造“三个中心”

本报三亚3月1日电(记者易宗平)3月1日,中国“南繁硅谷”建设模式研究咨询项目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三亚市举办,中国工程院7位院士出席活动并提出系列指导意见。

为加快建设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为核心,以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为目标,逐步建成中国种业开放试验区,3月1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主持的中国“南繁硅谷”建设模式研究咨询项目启动仪式暨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邹学校、赵春江、张守攻、唐绍忠、孙九林出席并提出指导意见。

“中国‘南繁硅谷’建设模式研究”有6个子课题:中国“南繁硅谷”整体创建模式研究;南繁国家实验室建设模式研究;科研院校和企业在中国“南繁硅谷”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及支撑机制研究;中国“南繁硅谷”基地标准化建设、运行机制与发展模式;“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运行机制研究;南繁野外长期观测实验站建设模式研究。

围绕这些子课题,院士们建议:一是要有大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跳出海南看南繁,创新机制吸纳各方顶尖人才,发挥协同效应,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要有大目标,打造全球创业中心、产业集聚发展中心、科技交流与贸易中心,高起点建设国家生物育种实验室,不断提升南繁在世界种业领域的话语权。三是要有大情怀,明确和担当国家使命,发挥政治优势、资源优势,优化布局,苦练科技“内功”,进一步为海南、为全国、为全球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南繁管理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联合举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