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水果产品国际贸易竞争力
2020-06-06 08: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农业基地负责人王俏:
提升水果产品国际贸易竞争力

我们作为琼海(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内的企业,致力于培育和发展热带水果新产业,打造世界热带水果优良品种引进培育、推广和产业化种植基地,调整水果产业结构,提升水果产品国际贸易竞争力和规模。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让我深受鼓舞。尤其是《总体方案》中提到“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等内容让我充满了期盼,干劲十足。

我是王俏,一个80后,是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负责人。我负责管理的基地是一个展现热带水果的大花园:基地已经引进和正在选育400余种世界新兴名优热带(亚热带)水果,其中无刺黄龙果、冰激凌果、手指柠檬、大果人心果、枇杷芒、黄龙释迦、巧克力布丁柿、妈咪果等100多个新兴名优水果品种成功选育。来到基地参观的人们,都会不禁惊叹,这里的热带水果让他们大开眼界。

我接触种植热带水果,是先从兴趣爱好开始的。我从小对农业有着特殊的感情,本人也热衷于研究种植,并且喜欢尝试新事物。

我成立了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在琼海市大路镇湖仔村开发建设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基地占地800多亩,是一个集世界名优水果新兴品种引进、选育、示范种植和产业化带动推广、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科技示范项目。

经过几年的努力,基地新品种选育方面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先后引进、培育和试验性种植400余种世界新兴名优水果品种。其中,无刺黄龙果、冰激凌果、手指柠檬、香水椰等新兴名优水果品种成功选育,并在琼海、东方、乐东等市县成功进行产业化种植,推广种植面积约1万亩。与此同时,基地还为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水果种苗和技术服务支持新品种约500亩。

这两年,公司又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公司基地长期务工的村民近100人,其中贫困户和低保户10户,另外贫困户建档入股合作社90户,低保户总共64户,既保证了贫困户获得稳定分红,又能学习到专业种植技术,促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2019年,基地被评选为琼海市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和琼海扶贫就业车间。

今年,我入选了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人选。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亦是一种责任。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创新对外贸易,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我们作为琼海(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内的企业,致力于培育和发展热带水果新产业,打造世界热带水果优良品种引进培育、推广和产业化种植基地,调整水果产业结构,提升水果产品国际贸易竞争力和规模,助力将海南省打造成中国世界热带新兴名优水果之窗。(本报记者 刘梦晓 整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