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垦南繁产业集团:一粒粒“金种子”从天涯走向世界
2019-09-07 08:0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冯春山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吴思敏 通讯员 蒙胜国

金秋九月,南国之滨稻花飘香。在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内,清风吹过,稻浪翻滚,丰收景象在眼前。

春去秋来,海垦南繁产业集团从未停止“服务国计民生”的脚步。近6000亩的土地上,吸引了国内近百家科研单位前来育种、制种,同时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供农业生产服务,保障科研用地,一粒粒“金种子”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至2018年,海南农垦南繁育种工作共取得375项重大成果,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净利润为4735万元,2019年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2990万元。

“海垦南繁不仅仅是海南农垦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强富表示,近年来,公司在做大做强南繁产业、推进传统农业向南繁产业转化、推进南繁产城融合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合产业

打造农业科技高地

南繁,是指将夏季作物的育种材料,冬季拿到我国南方热带地区繁殖和选育的方法。可以说,南繁是农业科技高地。

海南农垦系统是海南省南繁的重要力量,其南滨农场具有发展南繁产业的得天独厚自然优势。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海南农垦重点发展南繁育制种等八大产业,于2016年9月,整合南滨农场和南繁种子基地公司的机构、资产,组建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是全省唯一一个专业从事南繁产业的企业集团。

上世纪80年代,南滨农场开始建立南繁制种基地,并成功研制出水稻杂优品种,向垦区和社会提供杂优稻种100多万斤,曾获国家农业部授予的“南繁制种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南滨农场书写了一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创业史。正是这种宝贵的文化,让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有了精神根脉、动力源泉。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成立后,迅速确立了发展战略,谋求做大做强南繁产业、推进传统农业向南繁产业转化、调整橡胶产业、开发南繁配套设施建设及南繁旅游服务业、创建南繁互联网+产业、推进南繁产城融合科技创新发展,组建了海南南繁种子基地有限公司、海南省南繁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下属企业。

有了科学顶层设计,“育种天堂”加速跑。目前,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承建经营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南繁科技城是永久基本农田核心区中的核心,是整个南繁的示范区。如今,它正朝着“助力南繁建成国家宝贵的农业科技平台,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重要基地”的目标努力奋进。

多管齐下

培育壮大南繁产业

3年过去了,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的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真正实现了“稻花香里说丰年”。

作为海南农垦重要的“八八战略”之一,南繁育制种业得到迅速壮大。曾经以橡胶和自营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南滨农场,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蜕变。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2017年、2018年,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净利润分别为2248万元、4735万元,2019年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2990万元。

调整产业结构、整合优势资源、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产城融合……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打出一套“组合拳”,上下一心勠力拼搏,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产业体系制定上,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构建以南繁科研育制种产业为核心,以南繁科研服务和南繁科研成果转化为“两翼”的发展模式,力促一二三产业相融合;

深耕与南繁相配套的仓储物流、展示交易、高标准农田建设、农资农机、代耕代种等生产科研服务产业,积极参与南繁科技城起步区和乐东抱孔洋配套服务区建设;

向种业育制种研发推广领域进军,加强与中国热科院等南繁科研机构的合作,瞄准热带水果、蔬菜、花卉等细分行业品种,结合科研用地流转发展规模化制种基地。与中国第一种业公司隆平高科合作成立相关公司,共建南繁制种基地和水稻种子烘干厂;

着力推进公司4个国家重点项目和6个农垦项目建设,抓紧孵化天津小站稻、生物有机肥等“研、产、供、销”一体化项目;

发挥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南繁创投基金作用,促进南繁科研成果的市场化推广应用;

结合三亚市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以建设共享农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棚户区改造项目为抓手打造南繁小镇,促进和繁荣当地经济;

……

此外,海垦南繁产业集团还着力破除农场固化的管理模式,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创新企业管理,实施首问负责制,把落实项目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制度之下,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工作作风得到极大转变,有力地推进了各个项目落地。“近两年,员工的工资普遍增长,年终绩效奖励基本5万元以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打破“大锅饭”、治理“慵懒散”下的是真功夫,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发展的磅礴力量。

产研融合

打造种业“硅谷”

中秋将至,来自全国近百家科研单位的育种专家,陆续“飞”来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的近6000亩的育种基地,进行科研育种、制种繁种、纯度鉴定等研究。

在中国农业大学作物育种海南基地里,科研人员刘波正在查看水稻长势。1998年,学校科研团队来到这里,四处奔走找农民租土地,找机耕服务提供商。“令人没想到的是,农场不仅保障土地供应,还提供拖拉机切草、犁地等服务,如今各项服务工作更完善了。”刘波说。

发挥“地主之谊”,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努力为科研开辟便利道路,不断助推水稻育种升级转型,从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转变,让中国稻香飘出国门。

去年,南繁科研用地综合服务平台——海垦南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计划为南繁单位流转3万亩科研用地,目前已完成近万亩。同时,公司还积极整合南繁科技城周边科研育种用地,力争今年底前流转面积1.2万亩以上。

至2018年,海南农垦南繁育种工作共取得375项重大成果,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南繁基地完成育成推广的抗虫棉SCK321新品种,3年累计推广面积达1200万亩,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8.22亿元。

在这股科研潮流中,海垦南繁种业有限公司成为后起之秀。2018年,该公司以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控股、隆平高科参股的形式合资成立。依托南滨南繁种业基地优势,推进优良种子资源科研成果转化,目前已打造出“海垦香”品牌,选育出“小站稻”“籼米1901”“粳米1919”等品种,并逐步进行示范推广,以产研融合打造种业“硅谷”。

“‘小站稻’已经与天津市政府合作种植了1万亩,今年10月就能收割,预计亩产量达1200斤。‘籼米1901’在省内昌江基地刚种植300多亩。”海垦南繁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奇表示,下一步,公司计划与更多科研单位共享品种资源、市场资源等,不仅要在国内打响海垦南繁品牌,还要让更多南繁品牌走向世界。

(本报三亚9月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