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一流营商环境 金融人在行动
2020-09-10 08: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创一流营商环境 金融人在行动
——海南省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致全体会员的倡议书

8月31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引发全省金融单位员工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为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迅速再动员金融机构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创一流金融营商服务环境,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精心指导下,海南省银行业协会、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认清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把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作为重要任务

当前全省上下正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进一步对标先进、明确方向、找准差距、立行立改;正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展开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全方位工程。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必然要求。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金融环境好坏影响着自贸港建设,务必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增强金融单位创一流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推进金融制度集成创新,优化金融圈生态环境、政治环境、法治环境。金融部门要主动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各会员单位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创一流营商环境的总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导向,下大力气解决金融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客户反应最强烈的“痛点”,下大力气破除阻碍资金流动、人才流动、信息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二、谱写企业合作新篇章,把深化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发展引擎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各会员要立足本单位实际,大力支持“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自贸港重点落地项目一揽子金融服务;大力支持“三农”建设;创新支持国际贸易发展;创新支持民生消费、特色旅游、教育、环保等三产发展;千方百计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的生存壮大;通过建设特色金融机构、创新投贷联动等措施,服务深海深空特色产业、生态农业、生物医药、新能源、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海南深植深耕。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推进QDLP、QFLP等业务。金融机构要更加积极推动岛内外、境内外联动,加大联合授信等业务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全力服务自贸港总部经济建设,发挥金融企业优势,支持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入外资金融机构,以银政联动带动银企互联。进一步发挥保险公司的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拓展和稳定提供有力支持。

三、建设国际金融快车道,把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作为远航动能

发挥FT账户职能作用,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加快提升金融网点国际化服务能力,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加快线上产品创新升级,加快物理网点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5G智慧网点,全面提升国际化金融服务能力,打造国际服务高端样板。积极打造推广银行系统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依托线上平台,以跨境支付为核心,创新海关备案、跨境财管、数据共享、国际市场分析、融资租赁、信托、保险等国际金融合作方案。建立国际金融人才大数据库,依托金融杠杆实现进得来、干得好、留得下、融得入,支持一大批国际金融人才来海南发展。

四、争做优质服务排头兵,把打造亮丽服务品牌作为兴行抓手

创新服务机制、服务模式、服务生态、服务渠道、服务产品,打造全新客户体验,借力“千百佳”评比,加快标杆网点建设。打造服务为民、保障为民的保险产品和服务,重点发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环境、食品、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保险。创建让百业向往、让客户满意的一流金融服务品牌、网点和产品,使海南金融业成为展示中国金融业风采的亮丽名片。

“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每个人都要爱护营商环境,每个人都要优化营商环境。”各会员单位要勇立潮头,奋勇争先,动真格下实招,全面系统查找本单位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具体目标,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补短板,一条一条抓落实,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金融样板。全省金融人行动起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监管部门周密部署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实效,团结一心、持之以恒创一流金融营商环境。

海南省银行业协会

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