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端菜”转为企业“点菜”、政府“做菜”
2020-09-10 08:1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王培琳 傅人意

集成窗口、专人服务、清单制……在广州,每到一处采访,这些词汇都能多次听到。记者深刻地感受到:政府总是根据企业所需,不断优化服务,政务服务模式也不是传统的政府“端菜”,而是企业“点菜”,政府“做菜”。

9月7日上午,在广州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基于8月底刚推出的“5G+无柜台首席服务”,前来办事的人员可以跟专门的政务服务人员,坐在圆桌一对一洽谈,服务专员笑容可亲、专业能力过硬,还可以在企业需要的时候提供上门服务。企业来办事好像进入了银行大厅,自己仿若银行的VIP客户。

办事前,经政府职能部门认定,各种事项均清单化,办事人员按清单准备材料即可。集成窗口服务,可以让企业办事人员全程对接一个工作人员,也避免了专业窗口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这种“木桶效应”导致办事人员感受到的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

集成窗口方便了办事人员,但同时也对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东莹说,政务中心每周都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大家对不同部门的不同政策都烂熟于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兑现集成服务,可以让政府出台的各种惠民政策,快速抵达受惠人群,让企业、百姓获得感来得更便捷。

目前,海南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针对相关领域以及高层次人才等,出台不少优惠政策,政策优惠是否能彻底兑现,企业和百姓可直观感受到,这也是营商环境是否一流的最直观体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