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小企业拥抱 新趋势创新谋发展
2020-06-24 07:5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梁海明

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不少海南中小企业遭受冲击,政府部门除了以纾困补贴政策惠企暖企之外,更应积极考虑创造涟漪效应,推动中小企业更主动地拥抱新趋势、新基建、新科技,进行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从而产生刺激经济的加乘效果,以更好地参与和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短期内,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收入锐减、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中长期,重在引导企业走上革新、发展之路。笔者有以下三点建议。

其一,推动海南省A股上市公司给股东们发放电子消费券。目前在A股上市的海南企业超过30家,多以中小企业为主,且主要集中在医疗生物、交通运输、农林渔牧等以消费性行业为主的领域。对此,可推动海南省A股上市公司给股东,尤其是给予非海南籍股东,特别是散户股东们,按照持股比例,发放200元至2000元不等的电子消费券。股东们通过下载这些上市公司各自的App,登记注册之后便可凭电子消费券购买各上市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上市公司遭遇逆风下,为何还要大手笔回馈股东尤其是散户股东?根据欧美国家以及港澳台上市公司的同类经验参考,如果海南上市公司愿意尽快作出这种“牺牲”,一方面有助于增强外界对海南上市公司的信心,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值。另一方面由于电子消费券使用率比较高,能创造出很可观的营业收入。

更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契机可推动海南上市公司加速拥抱新科技,并获取大数据,从而展开数字化经济布局,不仅能为相关业务注入活水,还能为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消费粉丝群体和营收获利,一举多得!

其二,帮助海南中小微企打造社交电商,自制社交电商平台。2003年的非典疫情,令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电商崛起。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电商将会再次起飞,但起飞的并非传统电商,而是社交电商。

根据美国斯坦福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一个人一生所赚的钱,只有12.5%来自知识,其余高达87.5%的钱,则来自社交中的人际沟通和表达。另一方面,如今的传统电商平台,流量费用越来越贵,海南中小微企业只有“口袋够深”,才能向平台购买更多的站内曝光机会,销售更多的产品,但个别平台的相关曝光推广费用上涨幅度已高达30%或以上。

这种情况下,海南省有关部门可通过补贴经费、提供资源、人脉等措施,协助本地企业在抖音、微信、微博、脸书等社交媒体,发展社交电商、新创社交电商平台。

社交电商平台与传统电商平台最大的区别在于,在传统电商平台中,是由平台定义谁是品牌,商家支付费用给流量就是品牌。但是在社交电商平台,通过社群营销,品牌不但可以突围而出,还能形成消费黏性。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传统电商平台,退货率高达10%乃至15%,但在社交电商,退货率仅为万分之一,因为在社交群组购买产品,需要经过熟人,买商品同时也是社交行为。

对海南中小微企业而言,如果能够发展社交电商平台,以及自制社交电商平台,不仅能为自身产品找到更多消费者,更能为其他企业提供新的平台和新的产品落地场所。社群口碑营销,是最高级别的营销行为,只要为好的产品找对社群,产品销售的范围不仅可拓展到全国,还能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各国,为海南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新、更大的机遇。

其三,建立海南中小企业网络共享平台、体验场景平台。要协助海南中小企业解困,可考虑推动中小企业摒弃传统固守的独立经营主体,加入共赢发展生态。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求生存、求发展,需要在供应链、行业信息、产品开发、资源整合和知识分享等方面主动融入行业共享平台,从而实现价值共生,实现企业和合作伙伴双赢,并以此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迎来发展契机。

具体而言,可考虑在短期内推出一个专为海南中小微企业、初创公司以及有意创业者而设的全新网络共享平台,以数字化方式联系中小企业,并提供有用资讯。共享平台主要给用户提供知识库,范畴涉及不同的营商题材,包括金融、市场营销、法律、科技,以及不断上载由各企业家、行业专才和专家学者执笔的原创文章。中小企业还可以通过共享平台彼此联络,通过参与平台的咨询环节和工作坊,与其他志同道合的企业家进一步交流意见,抱团取暖、协同共赢。

在此基础上,建议有关部门紧握新基建、新科技带来的发展新机遇,为海南中小微企业、初创公司以及有意创业者,创建企业发展体验场景平台。

当前遭受困难的海南的企业经营者们,将会非常有兴趣了解香港、新加坡、迪拜等自贸港的企业是如何生存、发展的,他们的经营模式是什么?例如,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富豪马化腾、李嘉诚们,是怎么进行危机处理和决策的?又例如,东京最红的寿司郎、唐吉诃德等名店,是如何经营以应对挑战的?海南的企业经营者们怎样才能借鉴、吸收上述成功企业累积30年乃至60年的发展经验和新零售经验呢?

“看得到,就做得到!”建议有关部门推动海南本地的媒体,借鉴台湾媒体《商业周刊》的“商周Plus”做法,结合5G技术、4K超高清视频技术、VR技术、智能AI机顶盒技术等新科技带来的显著技术革新,建构一个跨界联结的知识体验平台,根据不同的场景,提供各类实用、趣味的知识体验,将上述成功企业、成功人士的做法和经验通过新技术完全呈现在海南企业经营者面前。届时、海南企业经营者可以加入体验场景平台观看、借鉴,并透过体验场景平台一次次的跨界联结,创造出一个个新的体验场景,从而创造出许多新的平台,打造新的企业发展生态圈。

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需要进行革新以顺应新趋势。对于海南中小企业而言,不能等到回复正常再开始,而是现在就要开始。海南中小企业的应变力、生存力、恢复力,以及对线上化、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模式的积极拥抱程度,深刻影响着海南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前景也将有深远影响。

(作者系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