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举措支持外贸小微企业发展
2020-11-15 07:3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我省多举措支持外贸小微企业发展
降出口风险 解资金难题

本报海口11月14日讯 (记者 罗霞 通讯员 黄斌)海南日报记者11月14日从省商务厅获悉,针对外贸小微企业海外经验不足、资金短缺、风险管控能力弱等特点,我省正采取系列措施支持外贸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引导外贸小微企业用好用足信用保险金融产品。

自2017年起,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共同实施“海南省外贸小微企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项目”,大力推广“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为全省外贸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出口风险保障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近日,“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完成了我省首单理赔业务。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水产养殖的小微出口企业,已连续两年投保“小微企业信保易”。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在国外市场遭遇买方恶意拖欠货款5万美元,多次催收无果后,及时与中国信保对接联系。中国信保随后第一时间指导该公司准备理赔资料,并立即启动案件调查追偿及快速理赔流程,迅速核定和支付保险赔付款4万美元,及时弥补了该公司的应收账款损失。

今年,省商务厅联合中国信保搭建海南省“小微统保平台”,将全省未“一对一”投保但具一定发展规模且符合条件的外贸小微企业统一纳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障范围。“小微统保平台”为有相关资质的外贸小微企业简化投保程序,提供应收账款保障,帮助企业走出“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困境,提升企业出口竞争力。截至目前,今年全省累计参保外贸小微企业132家,小微企业的参保覆盖率超过50%。

在加大政银保合作方面,近日,省商务厅联合中国信保及中国进出口银行海南省分行等7家银行印发《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促进海南外贸发展的通知》,鼓励各金融机构运用金融手段,解决外贸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信保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推出保单融资合作产品“信保贷”,让小微企业在享受信用保险风险保障的同时,更方便快捷地获得银行融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家外贸小微企业通过线上操作,累计获得百万余元的低息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