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 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上线运行 企业登记注册“一次不用跑”
2019-01-07 14:4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罗霞 【字体:   打印

  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1月2日正式上线,为企业提供24小时网上自主申报商事主体登记业务,企业登记注册可以“一次不用跑”。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月4日从该平台相关说明会上获悉的。

 

  据悉,海南e登记的上线,是依据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主申报是指申请人在法律法规和规则范围内自主填报或选择的内容,通过全省统一的海南e登记在线自动审核确认,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登记自主权,实现企业“自由生、自由死”。

 

  据了解,海南e登记具有八大特点:一是实现“六个统一”。全岛统一登记机关,统一文书格式,统一工作程序,统一业务流程,统一审核标准,统一核发执照。二是一次不用跑。取消窗口受理,取消纸质材料,全程电子化,零见面。三是全时段申报。申请人24小时可以上线海南e登记进行自主申报。四是申请材料少。通过合并材料至申请书、系统内嵌材料范本、共享部门信息等方法压缩需要提交的材料。五是名称自主申报。

 

  经办人(商事登记联络员)可通过海南e登记自行查询、申报本自贸区内商事主体名称,且登记机关不对名称进行预先核准。六是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请人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信息,可不提交使用证明材料。七是经营范围标准化。申请办理业务时,可以根据标准化、智能化系统提示,自主选择经营范围用语,同时系统对前置和后置审批事项做了醒目的标注,使经办人(商事登记联络员)直观地了解经营范围涉及审批事项。八是多渠道离线异地签名。签名人不在现场,可以使用短信、邮件、微信、qq等通知各签名人员,各签名人员收到签名通知后在手机端点击签名链接查看申请材料,认可后即可进行电子签名,无需登录系统。注册用户后,可通过手机端点击签名链接查看签名材料并进行电子签名,无需登录系统。

 

  目前,海南e登记开通的业务有: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及个体工商户(港澳台除外)名称自主申报;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个体工商户(港澳台除外)开业登记;外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含名称申报)。下一步,海南e登记将逐渐开通全类型商事主体各类登记注册业务,并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作部署,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全面实现办理各类商事主体登记注册“一次不用跑”。(记者罗霞 通讯员王雪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