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东风吹来“健康希望”
2020-07-06 07:4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6月以来,跨国药械厂商扎堆前来乐城先行区谋求合作,为国内病患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自贸东风吹来“健康希望”

■ 本报记者 袁宇

“园区非常漂亮。带着家人来这边,既能旅游,又能做疗养,如果以后还能购买国际先进的保健品,体验就更好了。”日前,在海南自贸港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考察时,物产中大集团总裁宋宏炯连连称赞。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后,乐城先行区的发展前景为众多药械厂商所看好,出现了药械厂商扎堆来园区考察、谋求合作的场景。6月以来,到乐城先行区考察的企业、单位近40家,其中不乏国际知名药械厂商。这也为乐城先行区未来的发展再添强大动能。乐城先行区将引入更多进口特许药械,为更多百姓提供国际先进水平的诊疗服务。

加快开展国际合作

“来的客商太多了,还有许多企业、单位通过电话咨询。”近日,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招商部负责人代晓龙在电话中说道。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去机场的路上,将乘飞机出岛招商。事实上,自《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来乐城先行区谋求合作的国际药械厂商越来越多。代晓龙和同事们也忙得“脚不沾地”。

不久前,法国药企赛诺菲相关负责人来到乐城先行区考察,双方达成共识,将围绕参加二期“永不落幕”国际药械展,投放更多的创新药到乐城先行区,在乐城先行区设立培训中心、研究中心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赛诺菲一直关注乐城先行区,国内疫情形势稳定后,我们马上就来拜访。”赛诺菲全球特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王柏康率领团队来到海南,他表示,在了解乐城先行区的政策落地及未来规划后,合作的信心更加坚定。

“《总体方案》发布后,乐城先行区成为备受国际药械厂商关注的对象,我们紧紧把握机会,加速开展合作。”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说,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招商,园区已经与一批国际知名药械厂商达成合作。

如碧迪医疗相关负责人来到园区考察后,表示希望将旗下肾内科血管通路产品引入乐城先行区,从特许药械应用走向真实世界研究。该产品落地后也将填补乐城先行区在肾内科领域的空白。

帮助患者全球选药

“真没想到,在乐城先行区就能使用国外最先进的治疗方案。”在乐城先行区内博鳌恒大国际医院肿瘤外科病房里,患者于小芹(化名)穿着病号服,一边削着水果,一边说道。

于小芹接受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不到一周。此前她在乐城先行区提供的免费乳腺癌筛查活动中,经过中美病理专家共同研判,确诊患上早期乳腺癌。博鳌恒大国际医院通过多学科诊疗模式,用最短时间为于小芹量身制定了一整套治疗方案。“她的治疗中用上了最新的国际创新药品、药械,费用与国内同类治疗价格持平。”博鳌恒大国际医院院长杨毅说。

“乐城先行区一切以患者需求为中心,针对病人的需求和厂商的推荐来遴选药物,帮助患者在全球选药。”顾刚表示,只要是国际上领先的,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注册上市的创新药物,都可以申请在乐城先行区使用。

6月9日,乐城先行区宣布: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100例,乐城先行区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达100种。包括默沙东、诺华肿瘤医药公司生产的用于治疗乳腺癌、前列腺癌、白血病、非小细胞肺癌、食管癌、肾癌、甲状腺癌等恶性疾病在内的药品都在乐城先行区投入使用。

“更多跨国药企上门合作,意味着先行区距离实现‘三同步’更进一步。”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表示,目前有11种国际创新药械在国外上市不到1年,就已经在乐城先行区应用。

提速引进先进药械

目前,乐城先行区凭借引入的特许药械产品,已经打造了骨科、肿瘤科、眼科、妇科等多个领域的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肩的专业科室。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创新药械提速入园,让国人能够更方便、更快捷地应用国际创新药械产品。”顾刚表示,目前医生、患者或厂商提出新药申请,在首例使用时要举办遴选会,由省药监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审批完成后,药品由代理商进口到保税仓,等待患者匹配使用。从以往的患者等药,升级为药等患者。”

自2019年8月以来,在乐城先行区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海南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关、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等单位共同发力,探索出一条成熟高效的进口特许药械进入乐城的全流程通道,进口药械审批平均时间从27天缩短到3天至7天。

顾刚表示,现阶段乐城先行区已经聚集了一批全球创新药械,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让进口药械的价格降下来,让更多国内患者能够接受乐城先行区提供的国际先进诊疗服务。

具体来说,乐城先行区将通过超常规举措落实自贸港政策和措施,包括改革公共保税仓、推出境内外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开展患者招募等多种方式,让国内患者能够用得起进口药械。

今年6月15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条例》公布实施,在方便境内外医务人员、患者诊疗,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税收制度,健全人才发展等方面给予了相应优惠政策。

“未来,国家还有可能在特许药械进口关税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乐城特许药械价格将有望与国际市场价格持平,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顾刚说。(本报博鳌7月5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