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中医药参与确诊患者治疗占比93%
2020-02-29 08:1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望闻问切”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发挥独特作用
我省中医药参与确诊患者治疗占比93%

本报海口2月28日讯(记者 马珂)2月27日上午,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陈先生手里提着的行李中,有一袋中药。陈先生康复出院,与中药治疗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悉,截至2月27日,我省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68例,其中中医药参与治疗156例,占比93%。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发挥了独特优势作用。

海医二院中医科主任王高岸告诉海南日报记者,1月31日该院便制定了中西医联合会诊工作制度,中医专家加入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参加每日新冠肺炎专家例行会诊。随后,该院探索双医师管床制度,对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西医医师、中医医师联合管床,选派中医师到新冠肺炎隔离病区,采集中医四诊(望、闻、问、切)资料,辨证施治。“目前,我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重型都已转普通型,普通型患者病情稳定向好。”王高岸说道。

三亚市中医院与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制定诊疗联动机制,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两家医院成立了中西医联合会诊工作小组,三亚市中医院指派一名中医师进驻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病区采集患者资料,上传至中西医结合专家微信工作群,由两家医院中西医专家会诊施治,安排专人给患者配送中药汤剂。“我们结合每位患者的体质、年龄、性别及三亚气候和地域特点,给每位患者确定个性化的中医治疗方案。”三亚市中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姜成龙介绍说。

截至2月27日,海南省人民医院治愈出院患者共61例,出院患者中54例应用中药汤剂治疗,5例危重症出院患者均应用中药汤剂。

省中医院选派中医专家到各定点收治医院帮助搭建中西医结合会诊制度,指导使用中医中药治疗新冠肺炎。同时,选派中医医疗队到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人民医院应用中医中药治疗新冠肺炎患者。该院还派出张汉洪主任作为国家中医药局重症专家指导组成员,在武汉各医院开展重症巡诊,指导各医院应用中药治疗危重症患者。

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疫情发生以来,省卫健委、省中医药局及时成立中医药专家组,研究出台了3版中医药诊疗防治方案指导全省各医疗机构实施,组织专家深入5家省级定点收治确诊患者医院和3家省级定点收治疑似患者医院会诊、巡诊,与省药监局联合制定中药储备和调用机制,全力推进中医药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