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 最新资讯
农事不停摆 求变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03-07

我省休闲农庄主动出“计”抓产销
农事不停摆 求变不停步

■ 本报记者 傅人意

采摘、称重、打包……3月5日下午,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田洋新坡休闲农业基地,文山村村民周军连佩戴着口罩,穿梭在大棚里采摘圣女果,“刚好10斤,每斤4元。这是村里乡亲通过微信订购的,我们马上配送。”

受疫情影响,和田洋新坡休闲农业基地一样,我省多数休闲农庄暂未正式开园迎客,但是在农事生产上不按“暂停键”,在农庄营销上谋新求变,通过开启果蔬订制销售、庄园直播、线上销售等别样复工。

“黑科技”上阵 园区生产忙

3月5日,田洋新坡休闲农业基地里的巨峰葡萄棚里,农技人员黄振富正拿着剪刀修剪葡萄叶。“这是一年中种植葡萄最重要的季节,如果不及时管理,会影响今年的挂果。”

沉甸甸的冬瓜、刚结出小果的西瓜、修长的青瓜……放眼望去,600余亩的生产基地绿意盎然。

“疫情期间,来园体验采摘的客人少了。但我们农业生产不能停。”田洋新坡休闲农业基地负责人王斌表示,目前,该基地和政府部门合作,按客户的订制需求配送瓜菜。“每天早上都有很多客人来拉货,收入还挺可观。”

在位于澄迈金江镇的洪安蜜柚共享农庄,300多亩柚子树上已经结出鸡蛋大小的果子。园区里的几台除草机正在快速除草。

“今年受疫情影响,园区人手不足,这台除草机一台顶8个工人呢!”该共享农庄负责人安烁宇表示,尽管园区目前没有对外营业,但这段时间蜜柚管护绝不能放松,才能保证今年7月蜜柚顺利上市。

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秘书长黄文斌介绍,目前我省以农业产业发展为主要支撑的园区一方面农事不停摆,另一方面也在苦练内功,寻求创新发展。

直播销售 引流“变现”

“近期我们员工都在忙着利用短视频推广销售园区的芳香产品。”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总经理杨琳表示,企业只有多元化发展,才有生命力。“原来我们的芳香产品都不愁卖,但是疫情后园区游客很少。我们希望借力线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吸粉,推广我们的芳香品牌。”

“每天晚上8点半后,朋友们都找不到我,因为我在忙着学习线上农产品直播课程。”白沙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总经理王见君说,受疫情影响,茶园线下业务受到影响,不少原有的订单也被退单。“上周公司刚成立电商事业部,近期将上线五里路天猫旗舰店,主打五里路茶园有机茶叶产品。同时,在有赞、淘宝等平台也同步开辟销售渠道。”

王见君说,此外,公司还通过抖音等平台,线上吸粉,线下引流,让更多游客将来能到茶园体验场景消费。“未来我们线上市场份额要争取占总销售份额的五成。”

万宁咖啡谷共享农庄总经理黄海生透露,受疫情影响,园区旅游业业务基本停滞。为改变这种现状,3月7日园区将进行淘宝直播,线上销售咖啡农产品。(本报海口3月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