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 防控指南
进口冷冻食品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11-27

进口冷冻食品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海南日报记者为此探访罗牛山冷链物流园——
消毒不嫌多 全程可追溯


11月25日,在位于海口市桂林洋的罗牛山冷链物流园,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消杀。本组图片由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位于海口市桂林洋的罗牛山冷链物流园冷库。


扫码看海南日报记者探访罗牛山冷链物流园。 拍摄/袁琛 编辑/李玮竞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近日,国内部分地区进口冷冻食品尤其是冷冻生鲜产品外包装等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引发社会关注。国务院迅速印发工作方案,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目前海口市面上的进口冷冻食品在流通环节是否安全?11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我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冷链物流综合园区——罗牛山冷链物流园进行采访。

入库需要“四证”

出库再次消毒

25日16时许,海南日报记者来到罗牛山冷链物流园2号库,该仓库分为装货、卸货以及冷库区域。打开卷帘门进入冷库,气温骤然降低,硕大的库房此刻温度已降至零下18℃,十几个17米高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禽畜肉、速冻食品、冰激凌等货物。

“为做好疫情防控,我们对进口冷冻货品实行专区储存,全都放在1、2、3号货架上。货物以牛羊肉、水产品为主,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新西兰、马来西亚、厄瓜多尔等国。”罗牛山冷链物流事业部运营总监王崇文说,为做好源头管控,物流园本月起便要求进入库房的进口冷冻食品必须具备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海关通关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以及消毒证明四项证件,以确保食品安全。“即使有了消毒证明,入库前我们还要对这些货物进行消毒。”

当天下午,一家水产公司下单,需要提取储存在此的速冻虾。只见叉车司机将50箱冰冻南美白虾从货架上取下,整齐码放在装货区域。随后,两名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工作人员立马将速冻虾一箱箱搬到托盘上,举着消毒喷壶仔细地对包装箱进行喷洒消毒。

“进口货物入库要消毒,出库还要消毒,且我们使用的是食品消毒粉,对食品本身不会有危害。”王崇文表示,物流园总库容约30万吨。其中,不包括猪肉在内,进口冷冻食品的储存量约为500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家企业对冷冻食品的进口量明显下降,目前我们库房内的储存量不到300吨。”

落实防疫措施

构建安全闭环

进口冷冻猪肉的安全市民同样非常关心。“目前公司冷冻猪肉的储备量近1000吨,其中三分之一是进口的。疫情暴发后,所有的进口冷冻猪肉也是‘四证’齐全方可入冷库。”罗牛山食品集团肉类事业部副总经理詹文介绍。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罗牛山食品集团要求严格做好人员、车辆、冷库、办公区域的消毒工作,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酒精擦手等清洁消毒措施。“冷库库房每天都要进行消毒,地面也设置了消毒毯。搬运冷冻产品的叉车、地脚板,在使用完后也都需要进行清洗、消毒。”罗牛山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人手频繁接触的办公室门把手、冷库门把手、按钮、开关等,每天下班后也要用酒精进行消毒。

此外,罗牛山食品集团还要求做好人员、食品的追溯机制。“司机以及员工进出必须测量体温,登记身份证、电话等信息。每天进口冷冻食品的出库、入库的信息都要详细登记,并同步报备给海口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到流通环节全流程可追溯,构建进口食品安全闭环。”王崇文说。

(海南日报海口11月2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