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常见生理变化不用怕
2020-01-03 15:25 来源: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宝宝降生后,由于环境改变,往往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生理变化,一些父母不了解,常以为孩子生了病。如果了解了这些变化,就不必忧虑了。


  生理性黄疸:约50~70%正常新生儿在出生后2~3天,会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第4~6天最重。足月儿在生后10~40天消退,早产儿可延迟至第3周才消退。发生生理性黄疸的原因主要是胆红素产生过多,肝脏酶系统发育不完善,毋需治疗。


  假月经(阴道出血):有的女婴出生后第5~7天,可见阴道少量出血,持续1~2天自止。


  乳腺肿大:男女婴儿、皆可见,多在出生后3~5天出现。大小如蚕豆至鸽蛋,一般于生后2~3周消退。原因也是孕妇雌激素对胎儿影响中断所致。不可强力挤压。


  板牙:又称“马牙”,上腭中线上和齿龈切缘出现黄白色小斑点,常在生后数周到数月内自行消失。是上皮细胞堆积或粘液潴留肿胀的缘故。切勿挑破,以免感染。


  螳螂嘴:两侧颊部出现脂肪垫隆起,对吸奶有利,“俗称螳螂嘴”,不必治疗,切忌挑割。


  新生儿脱发:出生后的2~3周内发生显著脱发。这是由于婴儿出生后,大部分头发毛囊在数天内由成长期迅速转为休止期所致,一般经过9~12周后,小儿的毛囊会重新形成毛球,并向成长期活动,重新生长出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