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育收养  > 优生优育
我国5岁以下儿童二成贫血 城乡居民普遍缺铁 专家建议:用铁锅炒菜
2019-06-26 15:29 来源: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2005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达21.2%。从1992年至2005年13年间,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一直在15%(城市)到20%(农村)间徘徊。这是记者从今日在京召开的中国儿童营养与婴幼儿合理喂养高层研讨会上获悉的。


  我国食物营养监测系统提供的数据表明:2005年,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城市为16.4%,农村为22.6%。儿童贫血率农村明显高于城市,女孩明显高于男孩。城乡居民贫血率平均为15.2%;2岁以内婴幼儿、60岁以上老人、育龄妇女贫血率分别为24.2%、21.5%和20.6%。城乡居民普遍缺乏铁、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


  中华预防医学会专职会长兼秘书长蔡纪明说,儿童贫血是营养性贫血,并非生理性的,可以通过合理膳食、增强营养得到改善。他说,用铁锅炒菜、食用加铁酱油、定期食用猪肝、深色蔬菜等富含铁的食物可以降低贫血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营养监测工作组的陈春明研究员认为,现在推行的酱油和面粉营养强化不能解决早期儿童的贫血,因为儿童食量小。她建议,解决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我国应研究以食物为基础的营养包,进行辅食喂养,强化5种最需要的微量营养素,并将辅食喂养列为与母乳喂养同等地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