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14-06-24 13:06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 ■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农村统计抽样调查                    

     项目单位: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主管部门: 国家统计局                           

     评价时间: 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组织方式:财政部门     主管部门     ■项目单位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项目单位评价组

                 

             评价单位(盖章):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上报时间:2014年5月30日

     附件1

项目绩效目标表

     项目名称:农村统计抽样调查

指标

类型

绩效

指标

年初绩效目标

调整后绩效目标(如有)

绩效标准

优(年初

/调整后)

良(年初

/调整后)

中(年初

/调整后)

差(年初

/调整后)

产出

指标

农村抽样统计的可用样本数量

6000个

≥5800

≥5600

≥5400

≥5200

计划发放账本(表)数量

80000本

≥80000

≥78000

≥76000

≥74000

全年培训人次

900人次(辅助调查员450人,每名每年培训2次)

≥900

≥850

≥800

≥750

成效

指标

记账本(表)的数据质量(占有率)

记账本的记载数据质量分为一等、二等、三等。记账本的一等占有率

≥98%

≥95%

≥90%

≥85%

统计信报告的质量

国家、省级刊物利用12篇

≥12

≥10

≥8

≥6

收回账本(表)数量

78000

≥78000

≥76000

≥74000

≥72000

培训目的达成率

95%

≥95%

≥92%

≥90%

≥85%

效率

指标

抽样统计数据的错误率

没有明显的重大失误

≤1%

≤1.5%

≤2.5%

≤3%

记账本(表)的回收利用率(可用于汇总、分析的记账本占发放账本)

大于98%

≥98%

≥95%

≥92%

≥90%

记账户、辅助调查员的培训覆盖率

统计方法变化时,记账户、辅助调查员的培训覆盖率98%

≥98%

≥95%

≥92%

≥90%

人均培训陈本节约率

20%

20%以上

小于15%

小于10%

小于5%

     注:“年初”目标指编制预算时(或绩效分析调整)申报的目标,“调整后”目标按项目自评情况填报。

     附件2

项目基本信息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主管部门

国家统计局

项目负责人

刘恒

联系电话

0898-65226569

地址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52号统计大楼

邮编

570203

项目类型

经常性项目( 是  )       一次性项目(  )

计划投资额

(万元)

626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626

实际使用情况(万元)

626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626

省财政

626

市县财政

市县财政

其他

其他

二、绩效评价指标评分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

20

项目目标

4

目标内容

4

4

决策过程

8

决策依据

3

3

决策程序

5

5

资金分配

8

分配办法

2

2

分配结果

6

6

项目管理

2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3

3

到位时效

2

2

资金管理

10

资金使用

7

7

财务管理

3

3

组织实施

10

组织机构

1

1

管理制度

9

9

项目绩效

55

项目产出

15

产出数量

5

5

产出质量

4

4

产出时效

3

3

产出成本

3

3

项目效益

40

经济效益

8

6

社会效益

8

7

环境效益

8

7

可持续影响

8

8

服务对象满意度

8

7

总分

100

100

100

95

评价等次

三、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刘  恒

总队长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林  燕

纪检组长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王泽永

住户专项处处长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李周能

农业处处长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陈美文

办公室副主任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评价工作组组长(签字):

项目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2014年5月30日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海南调查总队是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为正厅级单位。海南调查总队既是政府统计调查机构,也是统计执法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监督的职权,独立向国家统计局上报调查结果,并对上报调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同时,承担地方政府委托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包含农村住户调查、贫困监测调查、农产品价格调查、退耕还林还草、小康监测、畜禽监测等6个常规调查项目。

(二)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农村住户调查:通过调查汇总推算全省及部分市县农村居民收支的数据,了解我省农民的生产、消费、积累、农民人均纯收入和生活质量情况,反映全省和市县民生改善情况。农村住户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居民现金和事务收支情况、住户成员及劳动力从业情况、居民家庭食品和能源消费情况、住房和耐用消费品、家庭经营和生产投资情况、社区基本情况以及其他民生状况等。

2、贫困监测调查:贫困监测调查的开展是为了配合国家扶贫纲要的实施,为制定扶贫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提供可靠依据,由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国家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财政部等五部委自2002年联合开展的意向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1)县级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与扶贫成果;(2)村级一次性调查,反映其社会发展、公共服务水品及政府扶贫成效;(3)通过农户常年记账和调查员定期入户访问,收集其收支、生产、消费、扶贫参与等信息。国家点的调查范围是五指山、白沙、陵水、保亭、琼中等5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地方点的调查范围是上述5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和东方、乐东、昌江、临高、定安、屯昌等6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共11个市县。

3、农产品价格调查:通过调查提供全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情况等有关信息资料,相关数据在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海南调查》发布。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的内容为被调查单位生产并出售的主要农产品在报告期内出售的农产品的名称、出售数量、价格、金额等价格情况。

4、退耕还林还草监测调查: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从2007年起,正式启动退耕还林还草监测调查,按照规定上报季报和年报,并开展相应的调研分析工作。调查监测的主要内容退耕还林还草的执行情况、各季度退耕还林还草的保有量情况、补助粮款实际落实情况。

5、畜禽监测调查:通过调查汇总监测推算生猪大县的月度数据、全省畜牧业主要畜禽品种的相关数据,在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海南调查》发布。禽监测抽样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全省主要畜禽(猪、牛、羊、禽)存栏、出栏、产品产量及出售价格等情况及两个生猪大县(海口、儋州)的生猪生产及价格变化等情况。

6、小康监测:按照国家统计局《农村全面小康标准》及监测方法,对海南省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口素质、生活质量、民主法制、资源环境6方面16项指标数据进行测算和评估,综合评估海南省全面小康建设进展。

(三)跨年度项目的预期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

农村统计抽样属非跨年度项目,项目均由年初开始年底结束。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到位资金626万元,全部为海南省财政资金。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13年,农村统计抽样调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参加住户调查会议和业务培训和省内选点、下乡检查辅导交通费、差旅费共计9万元;帐表、实施方案、调查报表等印刷费15万元,辅助调查员和调查员培训及会议费共计16万元;总队聘用3名聘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4万元;劳务费7万元;购买办公用品、会议和工作文件袋、碳粉、复印纸等日常良性办公用品9万元;委托业务费566万元(下拨各市县调查队及统计局委托业务费,各市县经费均含调查员补助、辅助调查员补助、记账员补助等劳务费);2013年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共计支出626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目前农村统计抽样调查资金管理已经拥有一套完整、科学、规范、统一的管理制度,每个基层单位都能做到专项资金单独核算。农村统计抽样调查资金由海南调查总队项目组根据各有关市县统计局或调查队承担工作量的情况进行经费分配,经总队党组讨论通过,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直接拨付到各有关单位。经费使用严格按照总队《财务管理制度》、《会议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印刷品管理规定》、和其他相关规定执行。对农村统计抽样调查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和检查,杜绝挤占、截留、挪用现象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1、农村统计抽样6个调查任务均顺利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按照计划的资金预算实施。

2、项目实现了预期产出,调查所产生的数据、分析信息在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成立项目小组。为保证农村统计抽样调查项目的顺利开展,海南调查总队成立了农村统计抽样调查项目组。组长由分管副总队长陈运兴同志担任,组员为各相关处室处长。

2、抽选调查样本。按照国家规定的抽样框和抽样方法,在分省住户调查样本的基础上,补充抽选提高份市县代表性的扩充样本,共同组成分市县调查样本。

3、印发调查帐表。调查帐表由海南调查总队统一印刷,每年调查前发放给市县。

4、培训调查骨干。省培训市县专业骨干,市县培训基层调查辅助调查员。

5、收集调查数据。平时由调查户每天登记家庭发生的收支情况,调查指导员进行日常检查指导;季末和年末由市县调查人员或调查指导员入户调查登记一次性调查表。为保证样本的质量,总队根据任务特点对调查点进行定期或随机抽查。

6、整理帐表。期末由市县调查人员下点检查收集帐表,或由调查指导员将调查户的调查帐表送达市县调查部门;市县调查部门进行验收、编码、录入、审核和汇总。

7、联审会议。由项目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数据联审会,审核评估基层调查数据。

8、数据上报。按月、按季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分析报告,按季或按月向国家上报相关数据。

9、每年调查报告期结束后撰写一篇统计分析报告。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2013年经费预算626万元,实际支出626万元,没有超预算。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2013年城镇统计抽样调查成本皆不超计划。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农村统计抽样6项调查任务全部按计划要求的时间完成。

(2)项目的完成质量

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规范方案设计,科学抽选样本,认真组织培训,严格流程管理,加强监督检查。每个季度随机抽取调查样本进行回访,对调查样本代表性进行评估和校准,对基础数据进行审计分析,对各市县调查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量化考核,确保抽样科学,数据严谨,信息准确,大大提高项目质量。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13年预期工作目标全部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农村住户调查项目的实施为解决中部地区农民增收、科学判断全省农村居民收支状况、发送农村居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使用;农产品价格调查实施为客观反映我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水平和结构变动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农业保护与农产品流通政策提供依据,向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农产品价格信息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使用;畜禽监测调查所产生的主要畜禽品种及产品等相关指标在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稳定市场供应、满足消费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使用;退耕还林(还草)监测调查提供2007年以来全省退耕还林还草的保有量情况、补助粮款实际落实情况,为海南省改善生态环境、改变不合理生产方式、加快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贫困监测调查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我省农村贫困现状和反贫困进程、扶贫重点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评估海南省宏观经济发展和专项扶贫项目成就,制定扶贫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提供可靠依据;小康监测为我省评估全面小康监测进展提供依据。

2013年,共完成《畜禽养殖发展平稳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等调查分析26篇,有5篇分析分别被国家局内网、省委省政府、海口晚报采用;完成专题信息《H7N9后海南加大政策扶持 促进畜禽养殖快速回暖》1篇,重要信息16篇,6篇被省两办采用,3篇被南海网、国际旅游岛商报等媒体采用,1篇被中办综合采用,1篇上报国办。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1)农村统计抽样调查为经常性调查任务。目前,项目的实施方案日渐科学、抽样样本充足、调查人员知识专业、项目资金控制严格、政策执行有力,均确保了项目的可持续开展。

(2)农村统计抽样调查所制定的相关政策、制度能继续实施,项目运行十几年来,随着信息发布面的拓宽、数据准确度日益提高、信息发布量加大,所配套的相关调查制度逐年完善,并稳定实施。

(3)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已经被海南省财政列为经常性调查项目,每年都会按预算拨付该笔项目经费,可以为该项目的持久运行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5.项目预算批复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3年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实际可用样本量6228个(预期产出指标6000个),发放调查账表82655本(预期产出指标80000本),辅助调查员和记账员全年培训次数达1012人次(预期产出指标培训900人次),,经统计一等记账本的占有率达98.4%(预期产出指标98%),统计信息、报告被国家、省级刊物采用21编(预期产出指标12编);抽样统计数据没有明显的重大失误。2013年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年达到了绩效设计目标。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3年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工作已如期完成,综合评分95分,详见附件2《项目基本信息表》。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2013年海南调查总队紧紧围绕国家统计局提出的“三个提高、四大工程”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注重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建设及联网直报系统等四大工程建设。

1、强化监督检查,抓好源头数据质量。各地调查员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进行数据采集,及时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总队及各市县队局安排专人审核;总队定期对部分样本进行现场抽查、电话回访,并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2、培训业务骨干。总队通过培训会议、QQ或电话解答、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强基层调查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各市县通过例会制度等对辅助调查员、记账员进行培训,注重加强统计工作人员专业知识。

3、做好数据的汇总、评估和上报数据。每月月初汇总全省数据,通过数据联审、结合行业形势和相关政策等对数据进行评估,及时做好数据的上报工作。

4、加强数据的分析、解读和发布。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常性项目,调查所产生各项指标在宏观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省委省政府加强指导和支持。

2、目前农村统计抽样调查经费比较紧张,希望省财政增加调查经费,以确保农村统计抽样调查工作更高质量开展。

3、绩效评价报告属于专业性较强的材料,希望省财政加强培训和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