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成功案例
“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
2020-11-12 15:56 来源: 海南自由贸易港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应有尽有的“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

海南省2020年最新发布第一批、六条制度创新案例中,有一条是“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

为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的市场环境,海南创新设立“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打造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出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平台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的专业司法服务保障。


主要做法

诉讼执行全流程信息公开。整合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三大司法公开平台资源,统筹全省立案、诉讼、执行等信息,全部接入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平台。

通过该平台,投资者能方便查询到合作伙伴包含企业、法人代表、自然人等诉讼主体所涉及的全面司法征信信息,包括失信信息、诉讼状况(民商事、行政、执行等案件情况)、财产查封情况(查封、冻结、划拨)、工商登记情况等功能内容。

创设征信服务“司法专员”。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司法咨询服务,对投资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快速响应、即问即答。主动对接政府、仲裁、公安、工商、律师等行业协同处置,将投资者司法服务延伸至法院窗口,在全省各个法院窗口设立专门的司法专员提供征信咨询服务。

建立多渠道综合性司法服务大平台。收录了全国9000万案件裁判文书、审判执行案件121.26万件、企业8.52万家、被执行人40.72万人、失信被执行人3.89万人,实现快速检索,为投资者考量合作伙伴提供权威的司法数据参考,并对接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数据进行实时更新。

在互联网上架设征信服务平台,覆盖网站、微信、微博、电话、邮件等渠道,并提供中、英文两种版本信息沟通模式。依托海南法院涉外民商事法庭,建立域外法查明、国际商事诉调对接机制,提升全域民商事多元化解纠纷能力。


打造智慧司法服务新模式。引入“小椰”智能机器人,开发OCR识别和语音识别系统,通过双语查询、拍照查询、名片查询、语音查询等智能交互,为海内外投资者在商业合作、投资纠纷等方面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司法征信服务。

实践效果

打造了司法服务海南名片。平台上线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平台咨询量达7.9万人次,中国法院网、中国新闻网、法制网、搜狐、网易、腾讯新闻等40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增强了投资者司法信心。不断营造透明、公开、诚信的司法环境,帮助中外投资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合作对象有没有涉及诉讼、是不是失信被执行人等信用背景,提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营商环境指数,让来海南的中外投资者更有安全、更有保障、更有信心。

提升了司法服务水平。积极打通与仲裁机构、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与行政机关、社会组织对接机制,借助涉外法律公共服务非营利机构智库,进一步提升涉外民商事审判能力。

截至目前,海南高院司法征询服务已覆盖107个国家和地区、40个法律领域,为中外投资者提供全面高效的司法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