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完成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捐献
2020-07-25 07:5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三亚7月24日电(记者 李艳玫)7月24日13时8分,南航乘务员史亚萌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顺利生下女儿,母女平安,并成功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据悉,史亚萌是海南首位成功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

6月22日,史亚萌联系三亚市红十字会了解脐带血无偿捐献事宜,表达出捐献意愿。6月24日,史亚萌签署了脐带血捐赠者健康调查登记表、捐赠知情同意书,成为海南省首例脐带血捐献的志愿登记者。此后,三亚市红十字会协调捐献者、脐血库、医院妇产科,保障捐献者安全和首例脐带血捐献顺利完成。

据了解,脐带血是新生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富含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近百种疾病。因此,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类生物资源。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包括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等。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使得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重获新生,在临床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