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0-02-16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2月15日讯(记者 邵长春 郭萃)在2月15日于海口举行的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疫情期间旅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问题,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表示,旅客要佩戴口罩、手套,特别是注意手部卫生,并注意与其他乘客保持距离。同时建议,有发热、咳嗽、乏力症状的人员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据悉,目前,海口所有公交车实行运行一趟、消毒一次、通风一次;出租汽车每天消毒两次,运行中打开窗户通风驾驶;水路运输工具每日至少通风消毒一次。乘客乘坐公交车、出租车时须采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对于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司乘人员可以拒绝提供服务。

佩戴防护工具

旅行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旅程结束后及时弃用。

有条件的旅行人员可选择佩戴手套,一次性使用手套不可重复使用,其他重复使用手套需注意清洗消毒,可通过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即可。

注意手部卫生

旅行人员在旅程中应注意手部卫生。旅程结束后,可选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

保持一定间距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客相互之间尽量保持一定距离,有条件时,隔位或分散而坐。

听从指挥安排

日常情况下,要听从公共交通工作人员的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当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时,听从工作人员的指令,及时自我隔离,听从安排进行排查检测,不可私自离开。

首选自然通风

公共交通工具车厢通风方式首选自然通风,有条件开窗的公共交通工具可开窗低速行驶,或在停驶期间开窗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如使用空调,应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场站内和车厢中应设立应急区域。

司乘人员防护

公共交通工具的工作人员首先要加强个人防护,及时佩戴、更换口罩、手套等防护设备;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环境卫生;增加公共交通工具清洁与消毒频次,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及时清理垃圾。有关单位应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备置体温计、口罩等物品,做好工作人员的轮休安排,让司机等相关工作人员休息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