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发烧是否要立即就医?
2020-02-05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2月4日讯(记者 马珂)2月4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发布会邀请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林道炯介绍儿童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并回答记者提问。

是否立即就医要看症状

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发烧,是不是就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如何区分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林道炯称,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决定。如果只是低热、流涕、少许咳嗽,精神状态好,无新型冠状病毒暴露史或接触史,应为普通感冒,可在家观察,多喝水,多休息,家长不必紧张。但如果出现高热、咳嗽、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好等,尤其是有新型冠状病毒暴露史或接触史者,应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建议佩戴好口罩,就近到正规的有定点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

此外,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三种疾病的症状不一样。

感冒症状通常是鼻塞、流涕、打喷嚏,可能会出现低烧,但是一般3至5天可以治愈。另外,感冒很少有肌肉酸疼、浑身乏力这样的症状。但流感有非常明显的发烧症状,而且常常是高热,热程比较长,同时伴有全身症状,例如肌肉疼痛、乏力、头疼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已确诊的病例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乏力、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与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为:腹泻、呼吸逐渐变得困难,如呼吸过快或过慢,呼吸过深或过浅,婴幼儿或新生儿则表现为张口呼吸、喘息、呻吟、鼻孔一张一合、点头呼吸,甚至口唇、面色发紫,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就诊。

儿童不宜戴大人口罩

林道炯表示,疫情期间儿童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要外出,应佩戴口罩,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至少在1米以上。带小宝宝外出时可以带一些消毒液,及时进行手部消毒,回家以后及时更换衣物,勤洗手。

另外,儿童佩戴口罩和摘取口罩的方法和成人是一致的。但是儿童的脸型相对较小,尤其是低龄儿童,家长一定要买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口罩佩戴,千万不要让小孩佩戴大人的口罩,因为这样起不到好的防护作用。孩子可能觉得戴口罩呼吸不畅,也会对戴口罩有恐惧心理。家长不仅要以身作则,戴好口罩,也要有耐心,通过讲故事、给玩具戴口罩等方式,说服孩子戴口罩,减少孩子对戴口罩的抗拒心理。

值得注意的是,1岁以下的宝宝不适合戴口罩,太小的婴儿戴口罩容易造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不利于观察孩子的情况。这一类孩子主要以被动防护为主。看护人要戴好口罩,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咳嗽。

家长不跟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的时候不要用嘴吹食物,另外也不要用嘴尝食物再喂给孩子,或用嘴咀嚼以后再喂给孩子。孩子可能接触的物品、玩具和餐具要定期消毒。

目前我省已经暂停常规预防接种疫苗服务两周,儿童的部分疫苗无法按时接种。

林道炯称,目前因防控疫情的特殊情况,一些疫苗接种延迟,但只要及时补种,不会影响最终的效果,也可达到免疫保护的效果,但是得到疫苗保护的时间可能相应会推迟,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早补种,早接种早预防。此外,部分不能延迟接种的疫苗,如狂犬疫苗等,一定要及时接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