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确定 深入推进分级诊疗等5项制度建设
2018-06-29 07:3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韩文婷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6月28日讯 (记者符王润 通讯员陈贤泽)近日,我省印发《海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以下简称《重点工作任务》)。根据《重点工作任务》,2018年我省深化医改工作将进一步打基础、建机制、提能力,把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制度建设持续推向深入,实现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提高百姓对医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重点工作任务》指出,今年我省要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在全省现有医联体基础上,到2018年底实现上下贯通;紧密型医联体内三级医院使用统一的药品目录;完善医联体内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差异化报销制度,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就诊。

  我省今年还将重点建立健全全省上下互联互通的医疗服务体系,开发和运用统一信息平台,建立心电、影像、病理等远程诊断中心,推广基于微信的医疗技术交流机制;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完善分级诊疗配套制度,以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为重点,制定常见病种入院、出院标准和转诊办法,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和必要的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药品目录,保障基层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用药衔接等。目前,我省已确定的分级诊疗试点单位有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省西部中心医院、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

  我省今年还将重点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探索医生县属乡用、乡属村用;2018年9月底前,在三亚、保亭、陵水、昌江启动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试点。

  《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完善医保制度设计。重点推行按病种付费,在前期改革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实现全省实行,逐步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

  我省今年还重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按区域人头总额医保预付控费+医联体改革试点工作。医联体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按人头总额付费,超支不补,结余留用;同时不断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逐步实现与各省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