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中医院牵头成立中医医联体,帮助基层医院提升医疗水平 让基层百姓家门口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
2018-05-16 07:2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韩文婷 【字体:   打印


省中医院通过组建医联体,让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


省中医院定期派专家深入基层开展义诊。

  “2014年以前,我们医院几乎还只能开展门诊业务,自从省中医院与我们医院开展结对帮扶后,经过3年的发展,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开展很多专科业务了,门急诊人次数、住院人次数有了大幅增长。医院这几年变化真的太大了。”谈及医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定安县中医院院长张熙民感慨万分。

  定安县中医院的巨大变化,只是近几年我省众多基层中医院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在省中医院的帮助下,定安、琼中、澄迈、五指山等地的中医院得到了较大的发展。而这,得益于2013年由海南省中医院(下简称省中医院)牵头的海南省中医医疗集团的建设。

  去年底,在海南省中医医疗集团的基础上,海南省中医医联体正式成立。在这个医联体中,市县中医院、开展中医服务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全部被纳为成员单位,我省4家三甲中医院——省中医院、海口市中医院、三亚市中医院和琼海市中医院,为这些成员单位提供医疗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帮扶。省级优质中医医疗资源的下沉,让更多的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免去看病奔波之苦。

  A

  整合资源抱团取暖

  早在2013年,作为我省中医龙头单位,省中医院就已经开展了医联体的相关工作。当年,海南省中医院牵头成立了海南省中医医疗集团。“医疗集团成立后,一方面我院与各市县中医院形成了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帮助各市县中医院做强变大。另一方面利用我院和外聘专家的技术力量提高全省中医药人才队伍。”省中医院院长蔡敏介绍道。

  而在去年年底,这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推进。2017年12月22日,海南省中医医联体正式成立。我省4家三甲中医院——省中医院、海口市中医院、三亚市中医院和琼海市中医院,为医联体内的成员单位提供医疗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帮扶。

  “海南的中医基础比较薄弱,社会对中医的认同度不高。我们希望通过医联体的建设,把海南的中医资源进行整合,大家抱团取暖,共同提升。”谈及成立中医医联体的初衷,蔡敏如是说道。他表示,省中医院作为海南的中医龙头单位,有义务承担起这个责任。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医院从最初相当于一个大门诊,到如今已经设立了包括老年病、妇产、针灸等病区在内的住院部;定安县中医院在三年的时间内医疗、护理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住院人次达到3千人次,门、急诊就医人次达到9万人次,医院发生了质的飞跃;澄迈县中医院妇产科3年内业务量翻了两番……通过省中医院的帮扶,许多基层中医院的中医水平和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专科优势得到了显现,医院规模明显扩大。

  B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提升基层中医院的医疗水平,专科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工作重点是形成对口专科的帮扶。通过科联体工作的开展,来满足基层医院学科建设的需要。比如定安县中医院,最初只有骨科和内科,急需对一些急重症能力进行提升。于是我们便选派了一名呼吸科的骨干到那里任业务院长。经过两年的帮扶,帮助定安县中医院把呼吸内科建了起来。”蔡敏表示,基层医院专科能力的增强,能够让更多当地的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实现看病不出县。

  这些年间,省中医院不间断地派出业务骨干到基层医院开展长期的帮扶工作。“我们一直强调的是,派出的骨干不只是给当地的患者治病,更要在当地带出一支技术队伍,把技术留在当地,形成特色专科。”蔡敏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在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才能让基层医院得到长足发展,让当地百姓受益。

  几年来,省中医院共选派200多名临床骨干包括挂职业务院长、科室主任等为定安、琼中、澄迈、文昌、儋州等市县中医院建立了骨伤科、老年病科、肛肠科及针灸康复、急诊、心血管、内分泌、妇产科等专科。其中,定安县中医院,澄迈县中医院,儋州市中医院,临高县中医院等6个市县中医院拥有了被评为省级中医Ⅲ类重点专科。

  C

  为基层医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

  对基层中医院人才的培养,除了派出技术骨干进行帮扶指导,省中医院还定期为市县选派出来的优秀医护“苗子”提供免费进修的机会。“这些培训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培训内容包括医院的管理、学科建设以及中医技术等方面。”蔡敏表示,通过传统的中医传帮带的模式,让医联体成员单位的人才队伍建设得到提升。

  同时,省中医院还利用自身平台,邀请国内知名中医专家,开展更高层次的继续教育项目,对市县医院骨干实行新技术、新业务的学术交流和指导。近三年来,省中医院共举办管理培训班和继续教育项目91项,培训人员2.6万余人次,不断提高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去年我们一共组织了3次国家级的学术交流会议。这不但对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来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医院的医务人员同样也受益匪浅。”蔡敏说。

  2014年开始,省中医院组织专家积极向全省各市县推广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让更多民众在基层能够享受到常见多发病的中医药治疗。考虑到很多基层医院的医生到海口来学习很不方便,省中医院还派出技术骨干,去到县里、镇里甚至村里,手把手进行演示教学。“我们的培训讲究实效性,培训后会对参加培训的医生进行考核,并对合格者颁发培训合格证书。”蔡敏介绍道。到目前为止,省中医院共开展了18期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培训了1676人,全省推广覆盖率达100%,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

  D

  信息技术让帮扶更便捷有效

  除了传统的传帮带模式,信息技术也在海南省中医医联体工作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蔡敏介绍,通过医疗综合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省中医院能够通过网络,以远程诊疗、远程处方、远程培训等方式,对基层中医院进行指导和帮扶。

  “比如通过远程医疗平台,患者在当地拍完片后,医院可以将检查结果通过网络传送到我们医院,由我们医院的医生来查看报告和指导当地医生用药等。”蔡敏举例道。他表示,有了信息技术,让省中医院面向基层的帮扶更加便捷有效。

  “在医联体内开展帮扶工作,对医务人员来说,也是一个锻炼和提升的好机会。医务人员只有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价值,才能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我们每年都会派出技术骨干到广东、浙江等地的中医院学习培训,借助国内更高的平台不断提升自己。”蔡敏说。

  蔡敏表示,下一步,省中医院将推动医联体向纵深方向发展。“我们今后将摸索如何让医联体的工作开展得更加规范,水准更高。” (策划/王润 撰文/王润 图片由海南省中医院提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