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率先实行房屋建筑工程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为审批流程再“瘦身”
2021-01-25 16:17 来源: 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 史贻鹏 【字体:   打印

在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中,文昌为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发扬“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精神,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等优化举措,进一步优化了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有力地促进项目落地,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加快建设。

据了解,传统审批模式下,房屋建筑工程的落地开工要从完成用地手续开始,到取得工程整体的规划许可证、完成全部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后才可以办理施工许可证,前期手续多、耗时时间长。文昌为解决房屋建筑工程因前期手续繁杂造成项目无法及时动工的问题,实现“拿地即开工”的改革目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屋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的通知(试行)》,通过“三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放宽用地手续材料范围等制度创新举措,大幅缩短了企业从拿地到开工的时间,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开工。

根据通知,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施工进展顺序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1、分三阶段:按“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0.000以上”三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2、分两阶段:按“±0.000以下”(合并“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和“地下室”)、“±0.000以上”两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3、分一阶段:直接申请办理工程整体的施工许可证。

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科员陈奕:“通过全流程业务梳理,在全省范围之内将施工许可证由原先的一个整体,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发放,企业在取得第一阶段的施工许可证后,即可进行开工建设,大大缩短了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建设的等待时间,实现了 ‘拿地即开工 ’。”

文昌市对房屋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流程进行改革,突破传统审批模式,创新各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所需的用地、规划、图审手续,解决了传统审批模式下施工许可证前置审批手续繁琐、耗时时间造成项目无法及时开工的问题,以新的施工许可证审批流程,大幅缩减了房屋建筑工程落地开工时间,有效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提升了审批效率。(记者:吉美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