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实施加强新时代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四个一批”行动计划​
2020-11-24 09:03 来源: 澄迈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日,澄迈印发《澄迈县加强新时代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四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回引一批、调整一批、培养一批、激励一批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新时代村级干部队伍,为加强澄迈“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大力回引一批乡土人才 

    全覆盖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各村优秀人才底数,切实做到基本情况、能力特长、回村意愿、履职愿望“四个清楚”。结合村级组织班子配备要求、村庄发展需要,认真筛选适合到村任职的人选,鼓励到村任职。积极探索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示范回引村干部,大力营造优秀人才返乡工作的良好引才氛围。

动态调整一批村级干部 

    定期摸排分析村干部履职情况,对不胜任不尽职、党员群众评议差的,及时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坚决撤换调整。按照每个村(社区)不少于 6 名的标准选拔村后备干部,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调整”制度,对任务完成情况差、作风不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及时调整出去,把其他优秀人才补充进来,形成村级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

跟踪培养一批优秀苗子

    建立镇干部与村干部、后备干部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其思想和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予以提醒和告诫。把村干部、后备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组织集中轮训不少于1次,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建立村干部与后备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培养机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到村务协商会成员、党员巷长、民事调解员等岗位顶岗实践。

激励留住一批乡村能人

    建立事业留人机制,实行村干部梯次递进使用制度,党组织书记优先从“两委”干部中推选、“两委”干部优先从后备干部中推选,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致富能人优先吸收入为中共党员。建立待遇保障留人机制,对于回引人才担任村干部的,实行“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激励补贴”的报酬制度,每年最高领取3万元激励补贴。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对回引人才额外给予一定的到村工作补贴。对于表现优秀,作出贡献的村级后备干部比照村干部标准购买社保。对符合条件的到村任职人员、村级后备干部,镇党委要积极协助落实人才住房补贴、支农贷款贴息、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资金等政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