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网站建设  > 他山之石
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推出“我要找政策”网上查询
2019-01-11 18:02 来源: 新华社 编辑: 陈文剑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乌梦达)政府的海量政策文件如何查询?现实当中,政策文件“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是很多企业和个人的痛点。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11日下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开通“我要找政策”专题栏目,力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属化政策查询方案,方便企业市民更准确快捷查询政策信息。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和市民反映,当前政策查询不精准实用,政府发布的政策文件数量多,渠道分散,不知该去哪找;缺少必要的“关键词”提示,网站搜索不好用,无法快速找到所需政策信息。

除了技术原因,很多政策文件分类只从政府管理视角出发,以综合政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财政、金融、审计等划分类别,并未从企业、个人视角细化分类,“政策文件库”的管理还不够亲民便民。

为此,北京市政府在聚焦社会需求、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政策文件分类标准,印发相关通知,统筹协调北京市政府各部门对政策文件补充增加“属性标签”、进行分类管理,力求提供精准查询服务。

目前,“我要找政策”专栏设置企业政策、个人政策两个板块,汇总归集2010年以来的国家及北京市法律法规、以及北京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信息4356条,均为现行有效。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介绍,按照一次导入、一页通览、一键互动等理念,在“首都之窗”首页显著位置开设“我要找政策”专栏,改变以“政府”为主体的公开模式,代之以“用户”为主体,关注政策“需求侧”感受,着力增强用户使用体验。

据介绍,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还将进一步扩展政策文件范围;进一步完善政策导航功能,研究增加新的“关键词”提示;配合建设“政务知识库”,专门开展政策导航大数据分析利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