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资金在三亚实现双向自由流动
2020-01-11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搭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跨国企业资金在三亚实现双向自由流动

本报讯 (记者周月光)近日,中国银行三亚分行为海南一家跨国企业集团搭建的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获得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审批通过,成为全省第一家获批的全功能跨境资金池。该跨国企业集团涉及的3家企业5个账户的资金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从中国银行三亚分行实现系统上线和跨境资金双向流动。

跨国企业集团出于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需要银行为其提供在境内外非金融成员企业之间开展的跨境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全功能型资金池支持境外成员企业与区内的主办企业之间,或境外主办企业与区内成员企业之间自行选择货币进行资金归集。跨国企业集团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产品成功获批,将帮助跨国企业集团打通境内外资金双向自由流动渠道。

“跨境资金池可以帮助跨国经营的企业突破原有资本项下的政策约束,真正实现全球资金统一管理和高效运作。”三亚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朱慧莲说,所有的跨国企业集团都需要这种跨境资金池的金融服务。据悉,新加坡与香港等开放国家或地区通过跨境资金池等便利性的金融产品,吸引了大量跨国企业集团搭建资金池,形成企业聚集。现在,三亚也能提供这种金融服务,有利于参与全球竞争,比如中国的跨国企业集团就不再需要跑到新加坡或香港去开通跨境资金池,而只要来三亚到符合条件的银行开户、开通跨境资金池,很快就能够享受这种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三亚获批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对促进跨境资金流动,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聚集更多跨国企业总部来三亚注册和开展业务,助力三亚打造成我国自由贸易港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提供了有益实践探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