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平台首创风险互助基金机制
2018-12-26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平台首创风险互助基金机制
首批已认筹4800万元风险基金

本报海口12月25日讯(记者王培琳通讯员郑青)12月25日下午,在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座谈会上,10家平台企业认缴首批基金共计4800万元,这标志着平台风险互助基金机制正式成立运作。当天还有9家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正式签约入驻平台,至此产业扶贫平台企业规模达到近40家。

据悉,海南农发行联合省扶贫办、省工商联创新搭建的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自2017年6月成立以来,前期已经吸收了两批共30家海南现代农业领军企业加盟,海南农发行累计审批49.2亿元,发放扶贫贷款36.3亿元,推进特色产业扶贫项目20余个,辐射带动累计4.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数的10%。截至目前,海南农发行扶贫贷款余额达57.8亿元,占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近40%。

此次,9家省内重点龙头企业的加入,壮大了产业扶贫平台规模,40家平台企业的支持,将进一步提高扶贫项目产业化、组织化水平,完善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为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提供新空间,使其在产业发展中充分获益,筑牢贫困户稳定脱贫根基。

为增强平台企业整体风险防控能力,有效克服农业类企业普遍存在的经营周期困难,海南农发行主动协调平台企业,建立风险互助基金机制,打造银行风险与企业资金困境的“缓冲器”,经过精心筹备,25日,产业扶贫平台风险互助基金机制正式成立运作。当天会上,10家平台企业签订了《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风险互助基金认缴出资承诺书》,认缴基金金额累计4800万元。

海南农发行负责人表示,借助产业扶贫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把服务脱贫攻坚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治本之策,充分发挥平台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加强巩固“政策性金融+平台企业+贫困人口”等扶贫长效机制,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