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金融服务业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海南可探索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
2018-07-07 07:1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王培琳

  在今天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就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以及海南如何结合自身生态优势发展绿色金融,提出了具体建议。

  马骏说,海南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以绿色金融的发展要从生态等方面入手,首先可以在海南建立一个生态资源计量评估体系,让生态资源真正能够变成金融资产,譬如可以进行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让企业可通过节能减排等环保行动来进行质押从而进行融资。

  “海南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本身就是减碳的,如果可以探索把这些资源放进碳交易市场当中,这些减碳的经济活动就可以变成经济收入。”马骏举例说,用这些经济收入作为抵质押物,到银行或者到资本市场,都可以融到资、借到钱。马骏建议,海南应该深入研究和探索,尽快建立一套能够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换机制。

  此外,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马骏表示,作为新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海南可以探讨如何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引进更多的外资,让更多外资在海南建立绿色基金,在海南甚至全国投资绿色产业。

  “另外,如果海南发行绿色债券时,能不能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者,参与到海南的绿色债券板块当中来,这些都是海南金融界应该研究探索的问题。”马骏说。

  (本报贵阳7月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