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21:4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省反诈骗中心提醒:警惕“杀猪盘”诈骗

近期“杀猪盘”诈骗屡次出现。海口一女子身陷“甜蜜陷阱”,被所谓的“男友”诈骗9万元。2月17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重要提醒:群众随时可能成为“杀猪盘”的目标,请勿踏入陌生人带来的“甜蜜陷阱”。

据了解,海口女子小王通过某交友网站认识一名吴姓男网友,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后,逐渐发展成网络恋人。某天,吴某称要带小王赚钱,让小王到指定网站下载“中银国际”APP,称自己已掌握规律,可以赚钱。小王对吴某深信不疑,下载注册该APP并充值了1000元。当发现盈利高且能提现后,小王又充值1万元到该APP账户内,第二天,受吴某蛊惑再充值2万元。小王第二次提现时发现账户被冻结,询问客服称银行卡号错误,需要充值余额的2倍才能解冻。小王便往账户充值了6万元,但依然无法提现,意识到被骗,共计损失9万元。

警方剖析“杀猪”剧本

第一步“找猪”:诈骗分子通过各种渠道寻找目标,比如利用网络交友平台添加受害人微信、QQ。成功添加好友后,会频繁与受害人聊天,关怀备至,目的是确定恋爱关系,加深信任。第二步“养猪”:诈骗分子每天会对受害人嘘寒问暖,关系稳定后便开始怂恿受害人到虚假平台投资、购买股票、外币等。当受害人尝到甜头之后,诈骗分子便称自己已经掌握规律或漏洞,只要跟着投资,稳赚不赔。第三步“杀猪”:等受害人投入大量资金之后,对方便销声匿迹。直到受害人无法提现时,才意识到被骗。

如何避免“被杀”

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听到以下5句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是“我在用手机赚外快。”诈骗分子和受害人添加好友后,先会热情地聊一阵子,然后突然减少聊天频率,受害人询问时,只会说在赚外快,吸引注意力,以便开展下一步诈骗;二是“我不方便视频,以后再见面。”诈骗分子的朋友圈照片都是盗用的,视频等于暴露,不视频是“杀猪盘”诈骗的一个显著特征;三是“已经掌握规律、漏洞,玩一下试试,保证赚钱。”受害人犹豫不决的时候,诈骗分子会用保证赚钱来引诱受害人,然后让受害人小赚一笔;四是“成为VIP可以赚更多钱。”诈骗分子以高额回报为由,引导受害人大量投入,再通过更改网站或APP的后台数据,麻痹受害人;五是“请考虑下我们和父母的未来。”当受害人“打退堂鼓”的时候,诈骗分子会用激将法要求继续投资,甚至规划不可能的未来。

省反诈骗中心提醒:不要被甜言蜜语迷惑,没有见过面的人不要随意转账、充值;不要相信系统有规律、有漏洞的谎言,非官方APP不安装、不注册;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

(策划/梁子 王晴 撰文/梁子 王政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