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11:0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网上核验、投放终端……海口出台新政为存量房交易提供便利
市民可“自助”办理存量房交易业务

■ 本报记者 张期望

“规则出台后,我们还将对存量房交易的一些细节规划,让海口存量房交易更加便利、规范化。”10月21日,在《海口市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公布后,海南日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

问题一:买卖双方自行完成的存量房网上交易业务可在哪些地方办理?

答:目前,海口存量房网上交易业务还处于完善阶段,买卖双方若想自行完成存量房网上交易,目前,只能前往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窗口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怡心路支行自主终端办理。未来,海口还将进一步完善存量房网上交易相关工作流程,并增加买卖双方及中介可自行操作网络交易终端投放量。

问题二:买卖双方自行交易可在哪里核验身份?

答:买卖双方自行交易前,双方可进入“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购房人可申请核验购房资格,产权人可申请核验挂牌房源信息。双方信息核验提交信息后有效期有3个月,如果逾期未办理相关手续,需要重新递交。

问题三:合同签订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买卖双方达成购买意向后,由卖方登录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系统,在买方配合下生成并网签双方协商一致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成功后,打印存量房买卖合同由买卖双方签订,并将签订后的买卖合同上传至系统备案。或者双方可到办事大厅,通过自助交易终端设备,签订买卖合同,并进行网签、备案。

为方便买卖双方约定交房时间、交房标准等问题,制式合同里面还有补充条款,以满足双方需求,减少购房纠纷。值得提醒的是,买卖双方办理完备案环节后,需到税务窗口办理缴税业务和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转移登记(过户)业务。

问题四:如何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

答:存量房买卖双方到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办理网签审批通过后,买卖双方即可到银行进行资金监管协议的签约并开立监管子账户(目前,该业务仅可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怡心路支行办理)。买方将交易双方约定的监管资金存入监管账户,监管协议生效。

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办理完成后,监管银行在收到房管中心的指令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监管资金及其监管期限内利息自动划付至卖方账户。如交易取消,监管银行在收到房管中心的指令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监管资金及其监管期限内利息自动划付至买方账户。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办理时需带存量房买卖合同、买卖双方及其代理人身份证明(如身份证原件等)。

(本报海口10月2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