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10:4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持续多日强风雨天气导致我省次生灾害风险叠加
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沙德尔”防御重点

本报海口10月21日讯 (记者 孙慧 实习生 焦晴)受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影响,未来5天,我省陆地仍有强风雨天气,持续多日的强风雨天气将叠加我省内涝、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风险。为提高社会防御台风意识,降低风险,今天省应急管理厅对外发布“沙德尓”防御重点及建议。

渔船防风方面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渔船尽快回港避风以及海上网箱、渔船渔排人员撤离上岸。提醒陆上养殖户做好塘堤设施加固、定时巡塘,防止溃堤、漫塘,必要时及时收捕养殖水产品,预防台风、洪涝造成财产损失。督促本地鳄鱼驯养企业和养殖户,做好防风防涝安全工作,防止鳄鱼逃逸。

防洪排涝方面

省水务厅等部门重点关注13座高水位运行的大中型水库、102座小型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8座小型水库,加强水库监测和巡查,做好水库科学调度。强降雨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建议各市县做好低洼易涝点、地下空间等排涝准备工作。本次台风影响过程,局地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需密切关注山洪灾害易发区。

海洋灾害方面

由于目前正值天文大潮期,受台风风暴潮和近岸浪共同影响,我省重点关注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沿海的养殖渔排、网箱、养殖场和渔港设施等防潮工作,防止溃堤、漫塘,适时关闭受影响区域滨海旅游景区、海水浴场等,及时做好南海海域、我省近岸海域渔船和有关船只防风避险工作。

地质灾害方面

鉴于地质灾害与降雨量成明显累积性、滞后性效应,受前期较大降雨的共同作用,我省下一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大。需要重点防范区主要有琼中、五指山、保亭、昌江、白沙、琼海、万宁、三亚、陵水等9个市县;重点防范地段包括山区公路两侧,及三亚鹿回头、东方鱼鳞洲、儋州龙门激浪等景区景点,以及隐患点风险高的村镇。

各市县还需重点防范在建工程、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小流域沟谷沟口,山区公路边坡等。未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更大,有关部门应全面细致深入排查,加强动态监测,发现异常或险情,要科学处置,立即转移危险区群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