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10: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高温天如何防中暑?

医生:饮水充足、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本报海口5月8日讯 (记者 马珂 通讯员 谭莹)5月4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病情较重的热射病患者。据悉,老年人、婴幼儿、儿童及慢性病患者,最易在炎热的天气发生中暑,甚至危及生命。5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了解如何预防中暑。

海医二院收治的热射病患者姚先生年龄偏大,是骑行爱好者,平时身体很好。5月4日当天下午,他和骑友相约一同外出长途骑行。运动结束后,姚先生出现脸色苍白、气促、心率快等症状,随即不省人事。

骑友马上联系120,救护车将姚先生送至海医二院急诊科就诊。初步考虑热射病、低容量性休克。经处理后,姚先生转入海医二院ICU1区进行治疗。目前姚先生仍处于昏迷中,需要继续在ICU观察治疗。

海医二院急诊科医生符超表示,中暑症状分三类。轻度中暑症状:体温略有升高,并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胸闷心悸、口渴大出汗、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中度中暑症状:往往体温会上升到38℃以上。除头晕、口渴外,还伴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等症状,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情形;重度中暑症状:常见的就是热射病,这种病症是由于人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身体产热过多,从而散热不足,导致体温急剧升高。热射病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严重者可产生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

符超提醒,市民在高温天气里预防中暑,要注意饮水充足,因为在高温天气里,人体水分丢失速度加快,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在高温环境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建议至少每小时喝2杯至4杯凉水,约500毫升至1000毫升。饮水应少量多次,不断提醒自己补充水分。需要注意的是,大量出汗将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应注意补充,喝运动饮料和吃水果都可以。

“此外,市民还应减少户外活动时间,避免露天作业和长时间被日光直射,外出时应穿着浅色系的宽松衣服,并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以阻挡日光直射,值得一提的是,休息好再出门也很重要。”符超介绍,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劳作的人体温调节能力较强,不容易出现中暑,但如果很少在户外或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尤其要注意避免在日光直射、高温、不通风的环境活动或劳作。

同时符超表示,市民应保证充足睡眠。睡不好、劳累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中暑的状况。另外,要重点关注老、弱、病、残人群。“有些人群在高温天气里更易出现中暑,应当给予婴幼儿及儿童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格外关注。另外有基础病,尤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这些人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符超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