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回顾历史
吹响解放海南岛冲锋号
2020-04-15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文剑 【字体:   打印

渡海先锋营在儋县白马井镇超头海滩成功登陆,与琼崖纵队接应部队胜利会师

吹响解放海南岛冲锋号


2000年4月修建的渡海先锋营登陆点纪念园。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曾毓慧

在儋州市白马井镇滨海新区海花岛二号桥旁,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登陆点纪念碑面朝大海,纪念碑的后面是渡海将士强渡雕像和傅世俊烈士墓。这里曾经是渡海解放海南岛首个登陆点。

70年前的3月6日下午2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0军118师352团一营799名将士组成的渡海先锋营,冒着国民党军队的枪林弹雨,在儋县白马井镇超头海滩成功登陆,与琼崖纵队接应部队胜利会师。这是第一支登上海南岛的渡海作战部队,由此,人民解放军正式吹响了解放海南岛的冲锋号。在战斗中,包括三连排长傅世俊在内渡海先锋营共有50余名将士伤亡。

首次渡海成功登陆

1949年12月8日,毛泽东主席指示,第四野战军“以四十三军及四十军准备攻琼崖”。1950年1月10日,毛泽东关于琼岛作战问题的指示中,要求“争取于春夏两季内解决海南岛问题”。

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第四野战军第15兵团第40军和第43军进驻雷州半岛,开始海上练兵,做好发动海南岛战役的准备。

与此同时,为了接应渡海作战部队,1950年初,琼崖纵队司令员冯白驹委派司令部侦察科长郭壮强偷渡雷州半岛,汇报敌人布防情况,协助解放大军渡海。郭壮强接受任务后,立即赶去儋县光村镇泊潮村,找到地下党员梁昌富商量。之后,梁昌富乘着夜色驾着小船,载着郭壮强和20多名泊潮村的船工偷偷出海,向雷州半岛奔去。抵达雷州半岛乌石港后,郭壮强向40军军长韩先楚等首长转达冯白驹的口信,详细地汇报了海南岛国民党兵力和布防情况。

1950年3月5日下午,由第40军118师352团1营799名勇士组成的渡海先锋营,在师参谋长苟在松、团长罗绍福的率领下,分乘14艘帆船从徐闻县角尾乡灯楼角出发,直奔海南岛。开船的是儋县船工林帝卷、筒长球、黄神养、黄士壮、林昌荣、刘吉春、万小井等20多人。

次日中午1时左右,驻扎白马井的国民党守军发现渡海先锋营后,组织火力封锁海面,并呼叫飞机、军舰前来轰炸炮击,企图阻止我军登陆。渡海部队一边反击,一边加速前进。距离岸边只有200多米时,打先头的教导员张仲先带领战士们跳进水里,涉水冲锋。后面的船只以迫击炮、重机枪掩护先头部队抢滩登陆。一上岸,战士们立即占领滩头阵地还击敌人。在他们的掩护下,后面的指战员相继登陆。

“渡海部队能够顺利成功登陆,琼崖纵队功不可没。”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研究员唐卓昌说,当时,由琼崖纵队政治部副主任陈青山、一总队总队长陈求光率领的负责接应部队一总队9团从屯昌县藤寨墟经过几天急行军,到达儋县新地村潜伏时,被敌人发现,双方发生战斗。正午,就在敌人全力阻止渡海部队登陆时,接应部队兵分几路,除了进攻守在岸上的敌人外,还分别阻击排浦、新州、王五等地的增援之敌。此外,白马井附近的松鸣、山营、王五、排浦等地的民兵纷纷赶过来参战。岸边守敌在我军的两面夹攻下,四处逃窜,溃不成军。固若金汤的“伯陵防线”神话被渡海先锋营与琼崖纵队接应部队联手打破,两支英雄部队在超头海滩胜利会师,双方将士热烈拥抱,欢呼雀跃,纵情享受胜利的欢乐。

当天傍晚9时许,部队悄悄撤出新地村,踏着夜色,转移到白沙县阜龙乡。


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芭蕉村与新村交界处的欢迎渡海先锋营联欢大会旧址。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摄

军民联欢鱼水情深

在大榕树伸展开来的枝叶掩映中,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芭蕉村与新村交界处,刻有“欢迎渡海先锋营联欢大会旧址”的纪念石碑矗立着,底下基座的文字正在向后人讲述着当年那一段不平凡的海南解放战争往事。

白沙县委史志编纂中心副主任胡腾业介绍,当时,琼崖区委和琼崖纵队接到中央军委关于接应野战军渡海登陆的命令后,立即指示白沙县委成立白沙支前委员会,深入各乡村宣传发动群众,组织支前队伍,动员青年参军参战,开展捐献“一元钱、一升米、一颗子弹”的活动。海南日报记者查阅《中国共产党白沙历史——第一卷(1937—1950)》,书中记载:经统计,全县共组织支前队伍25个,参加人员5750人,1100多名青年报名参军,捐献粮食3万余担,光洋2万余元。解放区的男女老少纷纷加入支前工作,织草鞋、编担架、修牛车、椿米、打柴、扫房子,随时准备迎接大军的到来。

胡腾业说,1950年3月6日下午,在琼崖纵队的周密接应下,渡海先锋营在儋州白马井以南4公里处的海岸线登陆,随后,陈青山、苟在松、陈求光率领琼崖纵队第一总队和渡海先锋营转移到白沙根据地阜龙乡。3月12日,白沙县政府在芭蕉村召开盛大军民联欢大会,陈青山在会上宣读上级的嘉奖电,白沙县长王茂松代表全县各族人民向渡海先锋营赠送一面“人民救星”的锦旗。苟在松及群众、民兵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后,联欢开始,黎族苗族青年男女跳起打柴舞,吹起金竹笛,唱着民歌,歌颂共产党、歌颂解放军,欢迎解放海南的渡海指战员胜利到来。整个会场呈现出军民团结、鱼水情况的感人场面。

“我年轻时,听到村里的老人讲,当时欢迎的场面,一辈子都难得见几回。”69岁的新村村民周金生回忆,那时,阜龙乡群众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像接待亲人一样拉着渡海战士到家里去住。乡亲们杀牛宰猪盛情款待,黎族妇女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给伤病员喂饭,用草药清洗伤口。阜龙乡周边的群众也纷纷前来慰问,有的挑来粮食,有的送来猪肉,有的送来芭蕉、芒果、波罗蜜等水果,渡海先锋营驻地一片欢腾,慰问劳军的人群络绎不绝,沿途互相招呼:“我们的队伍来了,快看我们的子弟兵去。”

在白沙阜龙乡进行短暂休整后,3月19日,琼崖纵队和40军军部分别发来电报,要陈青山和苟在松立即率部向儋县西北部的光村挺进,准备迎接第二批渡海部队登陆。

为纪念这段光辉的历史,20世纪80年代,白沙县政府在集结地建了一所小学;2010年,修建了渡海先锋营联欢大会旧址纪念石碑。

(海南日报那大4月1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