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构建多层次创新金融服务体系 今年前5个月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311.32万元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8

  本报海口6月27日讯 (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郭雁)由人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各单位召开的全省金融精准扶贫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今天在海口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5月,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311.32万元。

  据透露,通过整合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源优势,我省已经构建多层次、适合扶贫项目融资需求特点的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体系。一方面,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探索建立“核定额度、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的再贷款管理模式,利用省农信社小额信贷员遍布全省乡镇的优势,授信省农信社2.5亿元,探索创新“扶贫再贷款+琼中小额信贷总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模式,不断扩大扶贫再贷款发放覆盖面;另一方面,省内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信贷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譬如在发挥产业扶贫合作平台作用方面,省农发行加强与省扶贫办、省工商联产业扶贫合作,目前已正式签约扶贫龙头企业20家,2018年计划达到40家。

  此外,保险业证券业扶贫也着力创新,2017年我省有17个市县制定了扶贫保险工作方案。家庭人身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农房保险的覆盖率提升至53%、72%和47%。

  2018年下半年,国家开发银行、省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将加大对全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信贷投入力度;各商业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将结合实际情况,丰富涉及脱贫攻坚的贷款品种,全方位满足贫困户的信贷需求。

  今年1-5月

  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311.32万元

  贷款户数2662户

  历年累计贷款金额14.13亿元

  贷款户数56918户

  覆盖率达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