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图片新闻
定安岭口之战:战鼓震天歼顽敌
2020-04-13 18:5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文剑 【字体:   打印

定安岭口之战中,琼崖纵队第三总队消灭敌人一个“王牌团”

战鼓震天歼顽敌


岭口纪念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通讯员 张博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在定安县岭口镇油毛肚岭口墟至琼海市嘉积镇公路约4公里处,岭口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园的岭口革命烈士纪念碑,远离喧嚣的闹市和人群,静静矗立,碑中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向前来瞻仰的人们诉说着当年那段峥嵘岁月。

1949年夏秋之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了强大的攻势,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的主力部队,解放了除西藏以外的祖国全部内陆地区,国民党残兵32军、50军在解放军穷追猛打之下溃逃海南。这些残兵败将妄图以“琼崖天险”负隅顽抗,阻挠我军渡海解放海南。

值此危急之际,琼崖纵队全体指战员在琼崖区党委和冯白驹同志的直接指挥下,依靠海南人民的全力支持,奋起反击来犯之敌。琼崖纵队第三总队在定安岭口取得了连战连捷的骄人战绩,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粉碎了敌人妄图进犯我中心根据地的阴谋。

一天4场战斗

歼敌超过一个营

1949年12月,琼崖纵队第三总队在定安县母瑞山东北麓岭口墟周边发动了对国民党守军“王牌团”765团的一系列伏击战,史称岭口之战。

“这场战斗很鼓舞士气,一天之内与敌军4次交手,一步步引诱,最终将敌军逐步消灭。”定安县党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崔开勇说起这段战事时,流露出敬佩之情。

1949年12月1日上午7时许,5名国民党兵从大堀头据点往岭口方向巡逻,被埋伏在白石岭公路附近的琼纵驳壳班战士消灭了3名,剩下的2名逃回据点。接着国民党军一个排的兵力赶来报复,接近白石岭时,琼纵一团三营第八连正面迎击,第七连从右侧配合,仅用20分钟就基本歼灭了国民党兵。

很快,敌人就进行了反扑。当日上午9时,国民党军一个加强营从岭口据点出发。当他们进入伏击圈时,第三总队指战员一齐开火,枪弹轰鸣,硝烟弥漫。经过激战,除小部分国民党兵逃命外,其余的都被歼灭,我军缴获了一大批美式装备。

“敌人打了败仗,当然不甘心,很快,又一轮战斗打响了。”崔开勇说,当天下午2时许,岭口国民党军集中了两个营的兵力,匆匆忙忙赶来。当他们接近第三总队二团三团阵地时,一阵枪声响起,前排的国民党兵应声倒地,后面的如惊弓之鸟,丢下同伴的尸首,仓皇逃回岭口。

“那时候,新中国已经成立,海南解放之日越来越近,战士们的士气高昂。”崔开勇说,这一天四战皆捷,共歼灭国民党军超过一个营,缴获枪支弹药一批。虽然战士们手里拿着的枪支弹药和国民党军队的相比可以用简陋不堪来形容,但是战士们高涨的士气,是战斗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军民鱼水情深

敌人“王牌团”覆灭

战争的脚步没有停下。12月7日,第三总队开赴乐会县石壁墟赤坡岭歼灭国民党255师764团的一个连之后,便立即回师母瑞山东麓的木格山原驻地休整,准备再次打击即将往嘉积撤退的岭口国民党军。

20日凌晨5时,第三总队各团按计划在岭口至大堀头之间隐蔽好。8点时许,驻岭口的国民党军先用炮火对大堀头一带进行火力侦察,带队的副团长亲自率领一个加强连占领岭口附近的无名高地,并继续派小分队向第三总队战士隐蔽的地方进行搜索。

国民党军见前沿阵地毫无动静,便大胆前进。“敌人以为是安全的地带,第三总队战士其实早都已经埋伏好,就等着敌人进入包围圈。”崔开勇说,当大部分国民党军进入第三总队伏击圈后,受到了第三总队指战员的猛烈打击。

战术上,第三总队分别将国民党军切成三段后,一团二团集中力量,先围歼白石岭至102.7高地的国民党军,后同三团一起歼灭靠近岭口的一部分国民党军。

令人感动的是,在战斗期间,定安县岭口、龙门、翰林地区400多名群众组成后勤救助队,积极为第三总队运送粮食、弹药和救护伤病员。

至此,第三总队在岭口五战皆捷,在琼崖纵队战史上首创歼敌近一个团的战例。

“我们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二团团长许会盛等57名指战员在战斗中英勇牺牲。”崔开勇说,这场战役打得漂亮,狠狠打击了敌人的气焰,扩大了政治上的影响,也锻炼了部队打硬仗大仗的能力。此外,战斗期间,定安县南部地区的群众组成后勤救助队,积极运送粮食、弹药和救护伤病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后人缅怀先烈

红色旅游兴乡村

如今,在岭口战役遗址附近,岭口革命烈士纪念碑周围成排的槟榔树郁郁葱葱,笔直挺拔。

“现在,每逢清明节或者‘七一’等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周边的学校会组织师生来缅怀革命烈士。”崔开勇说,还有不少党员队伍来纪念碑前重温誓词,重读战史,听一听发生在这里的战斗故事,传扬革命精神。

除此之外,因为岭口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园区与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相隔不远,每年吸引不少民众来参观,相互带动,形成红色革命遗址游览路线,并带动了沿线一些乡村的发展。

(海南日报定城4月1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