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方案”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6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方案”
“脱贫之星”的致富路

■ 海南日报记者 王玉洁 尤梦瑜 通讯员 孙勇

一幢新楼房,屋内家电一应俱全,满院瓜果飘香。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村民叶长秀不再是贫困户,房屋里挂着的“脱贫之星”红色锦旗成了他的新名片。

6年前,叶长秀家的穷在红花岭村“出了名”。一家5口人,年长的体弱、年幼的患病,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还欠了一屁股债。怎样才能多赚点钱?叶长秀整日一筹莫展。

被纳入贫困户后,省里、县里、镇里的“精准帮扶”,改变了叶长秀的生活——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驻村第一书记经常到家里来,帮助分析家庭现状,商量养什么、种什么;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县里和镇里不仅送来母黄牛、母黑山羊、定安黑猪苗等,还鼓励、督促他做好家庭养殖业发展;大儿子的日常用药也能享受购药报销,小儿子上学有了教育补贴。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鼓励下,叶长秀跟着扶贫电视夜校边学边干,和妻子一起悉心照顾家里的牛羊猪。三年多时间里,叶长秀家里的黄牛增加到了7头,黑山羊存栏有20只,还养了一头母猪。

后来叶长秀还买了农用三轮车、机械除草机,利用农闲时间打零工,想办法增加家庭收入。现在,叶长秀一家收入已经超过国家贫困线标准,“两不愁三保障”也得到落实,成功摘掉“穷帽”。

信心有了,干劲儿也很足。现在的叶长秀还当起了村里的水利管理员,向村民宣传水利渠道的管理规定,帮助清理水渠垃圾、清除杂草,保持水渠畅通。“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服务好乡邻。”叶长秀也常常和大伙讲,“只要肯干、愿意苦干,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红花岭村虽景色迷人,但农民增产增收的门路少,像叶长秀这样的贫困户很多。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当前全村29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出了两名‘脱贫之星’。”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万南生说,2016年,红花岭成为整村推进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村,他们积极推动镇党委、镇政府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帮他们寻门路、立项目,建产业、找销路,树典型,现在村里旧貌换了新颜,一批批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村民日子越过越好。(本报定城7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