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8

全省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引起强烈反响,我省扶贫干部、带贫企业代表纷纷表示——
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今天,我作为一名‘90后’扶贫基层干部参会,心里感到莫大的激励。接下来,我会继续沉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脱贫攻坚事业奋斗。”5月17日,定安县新竹镇团镇委书记、祖坡村脱贫攻坚中队中队长尹鹏娇参加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后备受鼓舞地说道。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两周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关键之年的关键时间节点,我省召开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号召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军令状、是不能松劲、不能懈怠的硬战!”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脱贫攻坚中队副中队长陈川表示,将结合村庄自身情况,认真贯彻会议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问题整改,同时积极引导村民扩种增养,引导村民结合黄皮采摘发展乡村游,引导村民积极外出务工,确保农业增收农民增收。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曹文超参会后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他介绍,岭门村在产业发展上定了一个“13579”目标,即和1家有实力的企业签订产业合作发展协议,促进村集体经济翻3番,所有贫困群众年平均收入不低于5000元,发展7个特色产业,在9个村民小组分别培养至少一个致富带头人。“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36人已全部脱贫。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养殖面积,流转撂荒土地种植辣椒、益智等农作物,发展庭院经济,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消费扶贫是促进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的重要手段,作为消费扶贫牵头单位,省供销社此次获评“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省供销社办公室负责人马立军介绍,供销合作社将立足行业特点和组织体系优势,结合低成本、可复制、易复制、高效率的线下“爱心扶贫大集市”,推动消费扶贫常态化发展。深入探索扶贫产品直供社区、学校、医院、部队等机制,运用“供销菜篮”小程序开展线下团购。加快构建消费扶贫新模式,健全和完善消费扶贫体系,稳步建立全省“一张网”的贫困户农产品信息采集、销售渠道、经营模式等3个消费扶贫长效机制,拓宽农产品销路,确保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志光此次获评“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表示,目前企业吸纳了400多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大力支持消费扶贫,优先购买扶贫农产品。今年企业在万宁市东澳镇投资第二条生产线,将新增2000个就业岗位。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民营企业,将继续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带动和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务工就业。

“今天,五指山市扶贫办被授予‘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过去一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五指山市扶贫办主任赵茂冰说,五指山市已成功脱贫摘帽,接下来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四个不摘”和“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要求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同时,将联合五指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开展帮扶干部大培训,通过采取小班额多轮次的方式对全市194名驻村干部,1598名帮扶任人进行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帮扶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组织保障。

(本报海口5月1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