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丰富市民“菜篮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开展消费扶贫总金额逾1469万元
丰富市民“菜篮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孙华 陈颖

“鸭子30只、地瓜80斤、鸡蛋30打……”3月19日上午,在屯昌县供销社打造的“智慧扶贫三农服务街”上,工作人员忙着给扶贫农产品进行打包。这笔订单来自海口一家单位食堂,而像这样的订单,屯昌县供销社每天能接到200单-300单。

屯昌县供销社屯供乐农电商公司副总经理王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以“线上下单+线下进社区和食堂”的方式助力消费扶贫。“疫情发生至今,已经销售价值100万元的扶贫农产品。”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开展消费扶贫总金额达1469.42万元。

全省认定

309个特色扶贫农产品

2月14日,我省发起全省抗“疫”助农消费扶贫倡议,通过线上(海南爱心扶贫网)、线下(全省供销社系统和供销平台)以购代捐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保销保收。同时,我省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等线上销售渠道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搭建高效产销对接平台。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海南加大消费扶贫推进力度,在贫困地区重点抓好扶贫产品的认定和监管,组织贫困群众发展市场有需求、本地有优势的特色扶贫产品,打造品牌,提高质量,保障供给。截至3月12日,共认定309个扶贫农产品,涉及17个县(区)和189个供应商,产品价值总金额达673691.18万元。

扶贫农产品的丰富多样,丰富更多市民的“菜篮子”,鼓起更多农民的“钱袋子”,进一步助力消费扶贫。

截至3月12日,海口市共帮助贫困户销售畜禽2万余只、瓜菜56万余斤,销售金额逾202万元。

机关企业食堂和社区

“吃上”扶贫农产品

2月24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和省供销社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抗疫情防返贫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要求有食堂的单位认购扶贫产品数量不得低于月消费同类产品20%。

“2月29日至3月18日,省供销社对接海口地区机关食堂和企业事业单位30家,共销售扶贫农产品31万元。同时,省总工会和省供销社联合开展爱心助农送果蔬活动,采购大宗订单扶贫农产品140万余元。”海南省供销社办公室副主任马立军介绍。

据介绍,海南省供销社以海供乐农电商公司为主平台,以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为载体,由专人采集汇总并每周发布一期扶贫产品信息,发动广大消费者周一到周三下单,周四周五集中配送,实现直供食堂餐厅“次日达”。省委组织部、省水务厅等20多家单位已动员组织干部职工和机关食堂参加第一期团购消费活动。

“电商中心从2月3日复工复产至今,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本号镇扶贫农产品共计51万余元,覆盖64个贫困户。”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负责人刘洋介绍,疫情期间,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对接本号镇政府食堂、陵水公安局食堂和清水湾社区等帮扶单位采购本号镇扶贫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扶贫农产品走进海口、澄迈30多个社区进行销售,截至目前已销售牛肉一万斤,大大促进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澄迈慧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於旭说。(本报海口3月2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