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澄江奋楫春风劲 迈岭发展谱新篇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7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制度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以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融入自贸港建设——
澄江奋楫春风劲 迈岭发展谱新篇


几名澄迈县金江镇夏富村委会大茂村村民在酸菜基地采收原料。(资料图片)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李佳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冬去春来,又见万物萌发,好一番生机蓬勃的图景。

过去的一年,在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澄迈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以及环保、民生等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新的一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澄迈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上下发出“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倡议,提出每个人都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亲历者、参与者,倡导人人争当实干家、争做实践者。

摘贫帽 超额完成减贫任务

早年在政府帮扶下,澄迈加乐镇加朗村村民王贤祥发展养鸭产业,顺利脱贫。2019年初,王贤祥妻子外出务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王贤祥则独自在家起早贪黑照料鸭群。勤劳能致富,这一年王贤祥养鸭收入25万元,建起新房,成为乡邻口中津津乐道的脱贫典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人。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过去一年里,澄迈县委、县政府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以赴,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682人全部脱贫,提前一年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这一年来,澄迈县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投入产业专项扶贫资金4622.64万元,占全年专项资金比达到55.2%。建立1个扶贫基地和11个扶贫车间,开发594个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和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2019年,澄迈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2218元,比2018年提高3118元。

“有产业,有新房,医疗教育也不用愁,这样的好日子越过越有劲。”在澄迈县中兴镇横滩村,脱贫户蔡云学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5月,通过政府危房改造项目,他家建起带院落、带独立卫生间的新房。

澄迈县高质量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政策,全年累计发放教育特惠性补助13316人次2192.3万元。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等覆盖率100%,住院实际报销比例94.41%。完成360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3宗,惠及群众18544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进一步提高。


俯瞰澄迈县大丰镇才存村共享农庄一景。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通讯员王家专

美乡村 返乡大学生促振兴

在澄迈县金江镇道南村,78岁的村民冯德健自从村里环境变好之后,习惯了每天在村里散散步。眼前是清澈的池塘,微风吹来阵阵清凉,椰树摇曳,红花掩映,好不惬意。而这,只是澄迈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变乡村面貌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澄迈择优选派452名干部组成乡村振兴工作队,招录142名高校毕业生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实现“一村一员”全覆盖。同时与清华大学签约共建乡村振兴工作站,打造“理论+实践”乡村振兴培训基地。

得益于美丽乡村的建设,澄迈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动130个村逐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各个乡镇的特色产业得到迅速发展:福山镇敦茶村将皇帝蕉、巴西蕉、杨桃种植产业化,为村民们带去了人均逾万元的年收入;金江镇大美村,九品莲花的全年亩产量已突破2.5万朵,每朵售价9元;金江镇道南村,“道南福芋”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为美化乡村,澄迈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金江镇、福山镇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治理项目;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畜禽养殖逐步实现圈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5%以上;启动“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3.8%,农村道路保洁清扫率、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100%。

美丽乡村和特色产业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澄迈,乡村游、休闲游、采摘游等一系列旅游业态在澄迈逐渐壮大。2019年,澄迈新增五椰级、四椰级乡村旅游点各2家,创建高山朗村和长岭村2个旅游扶贫示范村、6个庭院经济扶贫示范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吸引大学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澄迈累计投入876万元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带动3000多名本土大学生返乡,17名大学生入选“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目前,有40名返乡大学生注册自主品牌产业,拉动创业资金近2亿元,带动解决就业近4000人。

求创新 高质量发展谋新局

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澄迈县从产业规划、项目谋划、项目推进和引入外资等方面入手,重点做好“港城网”三篇文章,即布局马村港、“海澄文”一体化和互联网产业等——

为了推动马村港发展,澄迈进一步优化港口规划布局,加大临港产业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中海油海南生产支持基地等5个项目。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国际船运代理、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加注等相关服务能力建设;

为推进“海澄文”一体化,澄迈县推进与海口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无缝衔接,做好与海口公交线路的衔接,加快推进海秀快速路干道延长至老城、海口市域列车延长至老城站和椰海大道连接线等项目,提升澄迈与海口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沃克公园步行道上,喷泉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通讯员王家专

在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澄迈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园区改革决策部署,制定《澄迈县促进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老城开发区、金马物流中心、生态软件园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模式。进一步破解园区发展空间和体制瓶颈,推行“推进项目进园区,让园区说了算”,优质企业和项目不断集聚。其中,2019年海南生态软件园新增企业1384家,实现税收25.62亿元。

澄迈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审批速度为企业“减负”。“只用了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提起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的过程,落户澄迈县金马物流园的苏宁海南电商运营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陈昌海表示满意。

苏宁海南电商运营中心项目不是特例。澄迈县对标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10个方面标准,探索“极简审批”试点改革,举措频频:授权老城开发区227项审批事项,老城开发区审批提速超90%;精简工程项目审批事项18项;创新税务监管模式,在全国率先实施在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注册视同办理的临时税务登记制度,实现“一次不跑、一步到位、一站办结”,列入全省制度创新案例;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一窗综办”改革,全县672个审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764项监管事项纳入“互联网+监管”;建立全省首个互联网银企对接平台——澄迈县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信息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5.38亿元;超额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年度任务。

澄迈还建立了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为人才提供住房补贴申请、落户等22项服务。


外地游客慕名来到澄迈福山咖啡风情小镇品尝咖啡。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通讯员王家专

护生态 与青山绿水共为邻

漫步在富力红树湾的栈道,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用手机拍下飞鸟掠过天空的姿态,来自北京的游客王文治对澄迈的绿色生态环境赞不绝口。

2019年底,澄迈获颁“世界长寿之乡”新证,“长寿之乡”的美誉再次得到联合国老龄所专家的认可。“青山绿水廿万顷,十里常逢百岁人”成为澄迈县的生动写照。

“长寿之乡,是澄迈的‘金字招牌’,我们要让这块招牌的‘根基’更牢。”澄迈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澄迈除了对老人实施优养之外,坚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让绿色成为“世界长寿之乡”底色。

过去的一年,澄迈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六大专项整治,全力打赢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

例如,金马大道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县完成39座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和111辆老旧车提前淘汰与治理任务;新建充电桩926个,推广新能源汽车400辆,占全年任务的160%;

实施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退塘还林还湿,完成造林绿化11799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4%;

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湖、湾长制,实现324条河流(湖泊)、3个海湾的管理全覆盖;

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80%,化肥施用量较去年减少1056吨。组织开展“清废行动”和禁塑工作,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监管,建立第一批污染地块名录;

建设“两违”综合执法智能监测系统,建立环境资源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强力开展“两违”整治,拆除违法建筑32.92万平方米,办理“两违”案件56件,罚款4774.87万元,“两违”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与此同时,澄迈县还出台了《澄迈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机制》《澄迈县2019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澄迈县金江镇道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能(右二),与村干部在田间了解贫困户种植芋头的情况。(资料图片)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守初心 民生“痛点”变“亮点”

道行致远,不忘为民初心。过去一年,澄迈县财政投入民生事业资金5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9%。澄迈县委、县政府以真心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为澄迈百姓换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把他们往海口送。现在澄迈引进的名校就建在家门口,孩子就近享受高品质教育,我们家长也放心!”在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开学典礼上,澄迈县老城镇居民王笃俊高兴地告诉记者。

华东师大澄迈实验中学顺利开学,是澄迈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体现。澄迈扎实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新增优质学校6所,其中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海南微城未来学校、力迈中美学校建成开学;海南中学美伦校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海南外国语学校、智慧新城国际学校正加快建设。新建、续建公立幼儿园7所,建成中小学游泳池14个。

2019年,澄迈教育质量跨越式提升,高考成绩平均分全省排名居前,取得历史性突破。此外,澄迈县被评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

与此同时,澄迈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大力缓解——

为了让患者享受一流的医疗服务,澄迈积极深化“医联体”合作,成立了澄迈县人民医院特需门诊暨上海新华医院澄迈专家工作室和上海新华澄迈联盟互联网远程门诊中心,通过“医联体”合作派驻帮扶专家85人次,进一步提升澄迈县医疗服务水平;

为了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澄迈制定印发《澄迈县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促进医疗卫生人才资源下沉基层。澄迈加快推进澄迈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县疾控中心实验楼、县中医院等项目的建设或搬迁,完成4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建设;

……

曾经的社会“痛点”,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正逐渐转变为澄迈发展的“亮点”,澄迈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本报金江1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