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独臂贫困户励志脱贫的启示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 魏燕

近日,海南日报报道了定安村民独臂青年陈崇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办农机车维修店顺利脱贫的感人故事。(1月6日,海南日报)

陈崇福的脱贫故事没有多少曲折离奇的情节,但他对生活的热爱,面对困难不妥协,创业中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精神让人感动。他的脱贫经历,对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的参照和启示意义。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首先还是要贫困户自身有脱贫的愿望,有脱贫的动力。和一般人相比,陈崇福只有一只手臂,无论是务农、打工还是创业,都更加困难。但他不等不靠不要,先是在砖厂搬砖维持生计,在搬砖的时候自学技术,最后成功创业。没有热爱生活、不安于命运的满腔斗志,没有不向困难低头、奋力拼搏的顽强意志,没有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实干精神,陈崇福是无法做到这些的。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可能有不少人的境况比陈崇福还要艰难,但无论多大的困难,只要有了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的勇气,有了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脱贫致富就有了强劲的内生动力,自然也会事半功倍。

扶贫工作要有的放矢,周到细致。纵观陈崇福的创业脱贫路,处处有政府的帮扶。创业没资金,农信社给他免担保贷款5万元;创业初期没客源难以维持,政府教育扶贫帮他解决了孩子上学的大难题,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这些帮扶来得及时又细致,就像陈崇福的另一只手,稳稳地托住陈崇福的创业之路,给他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和强大的精神支撑。扶贫工作就应该像这样润物细无声,及时、准确地抓住贫困户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坚定他们的脱贫信心,脱贫攻坚才能精准又有实效。

脱贫只是第一步,过上好日子才是大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要落实好,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脱贫攻坚越是到了最后,越是要强调群众的内生动力,越是要强调各项惠民政策的细致落实,唯有如此,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有保障,实现乡村振兴才有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有坚实的基础。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琼崖大地上,已经有无数“陈崇福”在奋力奔跑,我们也期待,剩下的贫困群众,也要积极拼搏,奋起直追,用辛勤的双手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