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凝聚企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2


11月28日晚,海南陵水欣田旅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陵水“优秀帮扶企业”称号。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丁平 特约记者 陈思国

11月28日,2019年陵水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彰晚会上,获评为“优秀帮扶企业”的陵水健丰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伟岗,捧着几只龟就走上了领奖台:“这可不是普通的龟,而是‘扶贫龟’!”

陈伟岗笑着说:“在咱们合作社的帮扶下,贫困户靠养龟脱了贫。”据了解,截至2019年8月底,陵水健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陵水的帮扶户有近千户,且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至合作期满合作社产业扶贫分红预计将超300万元,对陵水整体扶贫工作将起到了强势助推作用。

在领到“优秀帮扶企业”荣誉证书后,陈伟岗还做出郑重承诺:“为切实履行企业脱贫攻坚职责,保障贫困户收入呈逐年增加趋势,我们将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推广扶贫政策,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细化帮扶措施,不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动员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合作入股或就业,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陵水健丰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伟岗现场介绍“扶贫龟”。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在脱贫攻坚征程上,企业的力量不容忽视。当晚,陵水健丰养殖专业合作社、海南自贸区众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海南陵水欣田旅业有限公司、陵水黎梦休闲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陵水鑫田休闲农业农村专业合作社、陵水喜鹤翔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了陵水脱贫攻坚“优秀帮扶企业”荣誉。而这些企业也将继续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企业发展的使命与目标之一,用生动实践回答企业助力精准扶贫应该“扶持谁”“谁来扶”和“怎么扶”的问题。

据悉,这些获奖企业将为推动当地扶贫事业发展而长期“驻扎”陵水,继续开拓扶贫工作新模式,“授人以渔”便是其中一种。

椰田古赛景区手工坊技艺传承人欧帅,曾是贫困户。“当初还是自己不够努力,才导致家庭收入不高。”欧帅说。

2017年底,经推荐,欧帅来到陵水椰田古寨景区就业。景区帮扶小组在详细了解欧帅的家庭收入情况和就业意愿后,通过对欧帅的性格特点、工作经历、学历特长等综合分析,安排他学习银器制作手艺。在帮扶对接人员的悉心照顾和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欧帅的思想渐渐发生了变化,不仅丢掉了“懒人”陋习,也对银器制作手艺经历了从抵触到接触再到爱上这门手艺的变化。

经过不懈努力,他很快成了一名合格的手工银匠。如今的欧帅,已经完成从学徒到手工银匠的转变,并带领全家人脱贫。

陵水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劳动力市场供需实际,今年以来,陵水结合贫困户培训意向调查结果,开办就业扶贫职业培训78次,培训贫困劳动力4413人,就业技能扶贫培训工作覆盖了全县共11个乡镇、56个村委会。同时举办《夜校帮你找工作》大型就业脱贫招聘会等招聘活动16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296人。

不单单是大型企业,陵水还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村办集体企业。如陵水黎梦休闲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梦公司),就是陵水本号镇军普村的村办集体企业。

黎梦公司的火龙果种植项目虽然只进行了短短几年,但自项目实施以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很显著。借助产业发展,黎梦公司累计发动贫困户参与务工3764人次,共发放务工资金37万余元,有效促进了本号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了陵水农业产业化进程,同时壮大了本号镇的优势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也确保了贫困户有可行、稳定的增收渠道。

爱心的薪火竞相绵延,“优秀帮扶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这份荣誉作为标杆,在立足实际、聚焦实业、创新经营、把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助力陵水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椰林12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