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精准发力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黄金城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过去几年昌江通过全面发力、尽锐出战,取得全省考核“好”等次并顺利通过国家考核的不易成绩,但仍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号令,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多方位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完成剩余1722名贫困人口脱贫、已脱贫人口全面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全面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压实责任,筑牢脱贫攻坚保障

我们将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部署要求,全面压紧压实县、镇、村三级责任担当,构建责任清晰、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全面抓好干部作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三下沉三提升,争创五个一流”活动,加强“五不为”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治理,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从严追究;同时,坚持奖惩并举、容错免责,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在扶贫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聚焦精准,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我们将围绕饮水、住房、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精准落实现行扶贫政策举措。在精准识别退出上,严格按照程序标准,该纳入的一户不漏,达不到退出标准的绝不能早退,坚决杜绝指标控制和虚假脱贫问题。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常态化、长效化。

紧扣抓手,强化脱贫攻坚根本

近年来,我们坚持将稳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扭紧产业、就业两大抓手,持续构建贫困人口增收长效机制。其中,我们投入1.2亿元,让4282户贫困户与16家扶贫企业建立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并收获2089万元分红;通过设立省外务工服务站输送贫困劳动力、开设特色技艺班培训非遗传承人、开发482个扶贫公益性岗位等一系列就业扶贫措施,全面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让12031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实现增收。

下一步,我们在产业扶贫上将更加注重“扶长远”,加大力度扶持扶贫合作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建设奶制品等扶贫产业加工基地,进一步提升扶贫合作企业抗风险能力和效益,全面提高贫困户产业参与率;在就业扶贫上将更加注重“激斗志”,通过创新开展“扶志扶智、感恩奋进”巡回宣讲,设立道德“红黑榜”,继续实施生产奖励、务工奖补、“脱贫之星”表彰等激励措施,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帮助群众把脱贫的信心树起来、劲头鼓起来、能力强起来,全面激发贫困人口发奋脱贫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