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邀请湖南湘西扶贫干部授课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4

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邀请湖南湘西扶贫干部授课
  书写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样本”

本报海口9月23日讯(记者 陈卓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9月23日晚播出的第150期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邀请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原扶贫工作队队长、现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龙秀林到场授课,和观众们分享了该村在扶贫方面的特色经验做法。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十八洞村,同群众共商脱贫之策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龙秀林介绍,这些年来,十八洞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苦干实干,书写了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样本”。

龙秀林回忆,在十八洞村任职期间,带领村干部办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拥护,并推选优秀的大学生担任村党支部干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思想道德建设“星级化”管理模式,每年进行一次由村民主导的打分评比活动,并张榜公示,督促大家实行自我监督和管理,激发了村民的脱贫内生动力。

此外,十八洞村一方面发展乡村旅游,提供各种服务性岗位;另一方面,村里通过与企业一起开发山泉水,就地安置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年村集体还可以享受“50+1”的分红,即水厂每年支付村集体保底50万元分红,此外每生产销售一瓶水,拿出一分钱,作为十八洞的扶贫基金。

节目中,湘西花垣县双龙镇人大主席、十八洞村驻村干部王本健介绍,猕猴桃是十八洞村的重要产业之一。过去因为信息、销路不畅通等原因,老百姓都不愿意种植。为此,村干部们决定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最终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实体大型超市解决了销售渠道问题,使猕猴桃“触电”进而推动产业振兴。

观众也可以登录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或下载“视听海南”手机客户端,收看本期节目完整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