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脱贫攻坚大事岂容敷衍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4

脱贫攻坚大事岂容敷衍

定安纪委以监督检查力促干部扶贫作风大转变

■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特约记者 司玉 通讯员 徐露

“什么时候完成脱贫情况排查?”“星期六就完成了,到目前为止完成了93%,具体数字我不知道。”这是近日定安县纪委在定城镇罗温村开展“六比”专项行动大比武监督检查时的一幕,罗温村党支部书记陈飞云、驻村工作队队长卢修君对扶贫“回头看”大排查情况掌握不实不清,被约谈提醒。

今年4月以来,定安县纪委根据《定安县迎接省2019年脱贫攻坚“六比”专项行动大比武方案》的要求,成立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各镇和各帮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力促干部扶贫作风大转变。

通过查阅资料、查看帮扶花名册和补助发放明细、听取汇报、与帮扶责任人一对一交流、走访贫困户等方式,定安县纪委重点检查各镇扶贫资金支出、就业补助发放落实情况、帮扶人签到到岗情况及是否落实扶贫日工作任务、是否了解扶贫大比武情况等11项内容,促进各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在定城镇罗温村委会,检查组通过问询、查阅数据资料、走访农户等方式,发现村民叶某才家庭人均年收入计算错误,其家庭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仍被记录在“省反馈已脱贫人员收入低于低保标准4200元人员”名单中。

“这反馈出我们有的核查人员核查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定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翰林镇,检查组工作人员也发现就业补助发放进度缓慢,相关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监督检查后,定安县纪委各监督检查组第一时间将发现问题反馈给被检查单位,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同时建议有关单位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

定安县委书记陈军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要进一步加强执行力,积极创新帮扶措施,推进县委脱贫攻坚大比武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也要通过建立核查督导机制,对各镇各部门报送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抽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定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此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将继续对各镇、各帮扶责任单位开展“回头看”工作,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同时,督促各镇纪委加强对本镇帮扶责任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倒逼各帮扶责任人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履行帮扶职责,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媒体监督作用,聚群众之力深挖彻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对于搞选择性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相关单位,定安县纪委监委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大比武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定城6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