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地 种出“致富瓜”
来源: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3

秀英区永兴镇利用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盘活闲置地 种出“致富瓜”

“昨天刚卖了1000斤瓜,明天又可以采摘了。”12月22日上午,在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儒林村脱贫户林声江的瓜地里,一个个饱满的佛手瓜挂满枝头。

近年来,秀英区不断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和剩余劳动力资源,大力引导农户和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佛手瓜种植产业,并通过开发电商销售渠道、延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等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探索出了一条促进农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 海口日报记者 陈歆卓

盘活资源 发展特色产业

对于脱贫户林声江来说,佛手瓜就是伴他走向美好生活的“致富瓜”。

“我种植佛手瓜有十几年了,以前种植面积不大,而且每到春节期间销量就下降,收入少且不稳定。”林声江说,直至近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他租用了同村村民的6亩闲置土地,还能收到政府发放的免费肥料,如今种植规模已扩大到9亩。“现在有永兴电商扶贫中心通过网络、社区团购等帮我们卖瓜,就连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的佛手瓜也没有滞销。”林声江感慨地说道。

据了解,永兴镇具有适宜种植佛手瓜的火山岩土壤环境,佛手瓜生产成本低、产量高、易于管理,收成时期每3天即可采摘一次,目前在永兴镇的种植规模达到1180亩。在秀英区,佛手瓜种植产业已盘活的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达到2700亩,近年来,引导了46户农户和脱贫户发展佛手瓜种植产业。

除了像林声江这样通过种植佛手瓜走上致富路的例子,在永兴镇,还有许多以其他方式受益于佛手瓜种植产业的农户。12月22日上午,走进位于永兴镇雷虎村委会的佛手瓜打包中心,6名村民正忙着为佛手瓜套上防震网套、打包装箱,动作十分娴熟。

拓宽渠道 打造品牌效应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不少农户的瓜菜难以运出售卖。在永兴镇,因为永兴电商扶贫中心的存在,农户们种植的佛手瓜等瓜菜情况被工作人员发布至网络、发起爱心拼团而受到关注,最终被顺利销到海口多个小区。

“去年我们就开始筹备发展社区团购业务,刚好在今年发挥了作用。既能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送菜上门也方便了不便出门买菜的市民,今后我们将长期开展这项业务。”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运营主管王庭辉介绍,为了扩大佛手瓜的销路,今年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还开发了将佛手瓜加工制作成瓜脯的新模式。

据介绍,每年春节期间,正逢佛手瓜盛产季节,但因需求不高,价格会有所下降。为保护瓜农利益,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将以0.5元/斤的保底价格收购佛手瓜,并送至工厂加工成瓶装瓜脯进行售卖。“我们已经制作了第一批瓜脯,并送到了冬交会进行展销,获得了许多人的好评。”王庭辉说,接下来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将不断严格佛手瓜相关产品标准,树立永兴佛手瓜品牌形象,让更多人了解并认可永兴佛手瓜,助力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