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毛感村脱贫户王飞住进新房后,勤劳兴业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7

保亭毛感村脱贫户王飞住进新房后,勤劳兴业
安居乐业 更有奔头

■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楠 梁君穷

左手拿砖,右手拿着抹刀抹水泥……12月25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毛感村见到脱贫户王飞时,他正忙给自家院子砌围墙,脸上露出浓浓的笑意。

“我家在路边,平常灰尘大,砌个围墙能挡灰尘。”王飞看着身后的新房告诉记者,过去,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孩子,住在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当时房子的一面墙是裂开的,厕所的一面墙更是斜了,门都关不上,洗澡上厕所都成问题。”

改善乡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底,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王飞家完成了危房改造,房子宽敞了,也更结实安全。

脱贫奔小康,安居还需兴业。就在王飞一家沉浸在住进新房子的喜悦中,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再次陷入焦虑。

“当时,地里的瓜菜快成熟了,但是由于疫情,菜商不能进村收购。”王飞说,除了瓜菜滞销,他和妻子也因为疫情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失去收入来源,“我每天就想着,地里的瓜菜什么时候才能卖出去。”

今年2月,省里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的十条措施》,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稳就业、强产业。随后,毛感乡政府积极组织菜商来到村子收购瓜菜,王飞家的瓜菜才得以卖出。

此外,王飞还领到了政府免费发放的120只鸭苗和饲料。“鸭子养大后,政府以每斤9元的价格收购,单单养鸭一项,我家今年就赚了3000多元。”王飞妻子罗文莹笑道。

瓜菜卖出后,王飞一家又抓紧种上了四棱豆、辣椒等作物。“今年四棱豆收成好,赚了6000多元。但除了农活,我还有更忙的事。”王飞说,今年5月,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乡里的农信社找到一份工作,每月有了稳定收入。

“2020年真不容易,但年尾的生活要比年初甜。”聊完这一年经历,王飞感慨道。

(本报保城12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