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80后青年吴敏返乡建柠檬产业园助力村民奔小康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11-10

海口80后青年吴敏返乡建柠檬产业园助力村民奔小康
“酸”柠檬种出“甜”日子


白石溪海南碧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柠檬基地。

在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白石溪海南碧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柠檬基地里,眼前一株株碧翠的柠檬树上挂满了累累硕果,生机勃勃,给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果园里,村民们正在对柠檬进行采摘前的管护。

“这1万株柠檬是吴敏给的苗,我负责种,结了果公司就来收购。”脱贫户张运富说。原来,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的柠檬产业,正是吴敏动员村民发展起来的,他带领村民抱团取暖,让“酸”柠檬种出了“甜”日子,并成功打造了东昌柠檬产业。

□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孙春丽 文/图

80后青年返乡创业种植柠檬

“在城市里,香水柠檬很受追捧。海南光照充足,东昌地区又拥有红土地优势,能培育出品质上乘的柠檬。”海南碧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敏说,他早年到广东打拼,2011年回到海南老家。经过长时间的考察,他对市场和目标用户进行摸底和识别后,决定种植香水柠檬。

“一开始也只是纯粹地种植香水柠檬,有很多人来收购,价格也不错。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种植香水柠檬,收购商便开始压价,这对果农不利。”吴敏说,当他积累了一定资金后,首先想到的是带动村民一起致富。2013年他成立了“敏炽柠檬收购点”,按照市场价收购果农的香水柠檬,再销往内地市场和港澳台地区。

随着香水柠檬产业越做越大,如何进行转型升级,把产业越做越好,吴敏又动了一番脑筋。“香水柠檬的用途非常广,2015年,我们开始尝试做相关的加工产品。”吴敏说,受到小青柑茶的启发,他决定用此工艺对香水柠檬进行本土转化,将其与茶叶结合在一起,开发香水柠檬茶产品。

促进农户脱贫增收 建设生态柠檬镇

吴敏不忘回馈这片热土和父老乡亲,他的公司负责研究开发产品和市场,并为加盟农户提供种苗肥料并进行培训,保证产品购销价格平衡。

2017年,首批柠檬苗运送到白石溪海南碧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柠檬基地,同时到来的还有技术员。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当地村民经过两天的抢栽,200亩地上横竖成行整整齐齐栽下了柠檬苗。

“栽苗是第一步,管理更重要。我们严格按照无公害种植的要求组织生产,不施用除草剂,不施残留期长的农药,少施化肥,让果品生态绿色环保。”吴敏说,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开发种植基地3800亩,加盟农户种植1.8万亩,随后还建设加工厂等。

年轻人回村里种柠檬,让乡亲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从2017年底开始,柠檬种植工作量大,每天需要几十个人进柠檬园打工。“我们几十个上了年纪的人在家门口一天还能挣现钱,太感谢他了。”张运富一席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2019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公司进一步研发香水柠檬深加工产品。”吴敏表示,愿意加入的,他出种苗出技术,产品包销,让全村在共同富起来的同时,把大坡镇建设成为生态柠檬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