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瑜:种植养殖两不误 脱贫致富干劲足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崖州区省级脱贫光荣户张秋瑜:
种植养殖两不误 脱贫致富干劲足

“今年青瓜和豆角价格不错,在政府的帮扶和指导下,我改种了青瓜和豆角。如果顺利的话,明年日子会更好。”11月25日,崖州区省级脱贫光荣户张秋瑜站在承包地上对记者说道。

曾经靠种植秋葵脱贫的张秋瑜今年准备种植22亩黄瓜和豆角以及8亩百香果。如果来年瓜果丰收,加上养殖收入等其他进账,她明年将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从脱贫前一家5口住十几平方米的危房,到脱贫后住上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从种植3亩秋葵,发展到30亩;从每年靠领低保、打零工维持生计,到靠政府帮扶发展种植业每年有几万元的稳定收入……脱贫前后的“华丽”转变,让张秋瑜感慨不已:“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 不认命:边抗病边种秋葵实现脱贫

张秋瑜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为无房无土地低保户。脱贫前,其一家5口住在芒果园十几平方米的木板房里,主要靠领低保金、打零工和养家禽维持家庭开销。2013年,张秋瑜因做心脏手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要供3个孩子读书,让原本拮据的家庭举步维艰。

手术后的张秋瑜不能干粗活重活,她边打零工边与“病魔”抗争。2017年,张秋瑜的病情有所好转,她听村委会干部说种植秋葵收益快,于是租下村民的3亩土地,开始种植秋葵,走上“创业”脱贫路。

打药、除草、施肥……数月的精心呵护,秋葵上市,除掉成本,张秋瑜有5000多元的收入。

2018年,精准扶贫政策和“两项制度”落地,张秋瑜因病、因学、因缺土地致贫,同年9月她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她看病费用更有保障,病情日趋稳定。

病好了,还要脱贫。“政府帮助了我很多,但我不能‘等靠要’,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张秋瑜说,当时崖州区政府通过扶持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给予众多扶贫惠农政策,她思来想去,决定继续在种植业上做文章。在政府的帮扶下,张秋瑜将秋葵的种植面积从原来的3亩扩大到30亩,事业越做越大,收入越来越多。

2019年5月,在崖州区政府的帮扶下,张秋瑜家完成了危房改造,住进100多平方米的平房。同年11月,张秋瑜一家实现脱贫。

■ 求上进:脱贫后继续学习充实自己

脱贫后的张秋瑜并未安于现状,在崖州区扶贫办的组织下,她不断给自己“充电”,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各种种养技术。

11月25日,记者来到张秋瑜家中时,她正仔细翻阅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南繁育制种作物主要病害鉴定与防治》一书。

“有空我就看书,书上介绍的种植技术对我们种植户来说非常实用。”张秋瑜说,这本书是她参加农业技术培训班时发放的学习资料。在这次培训上,她顺利结业,并拿到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掌握了知识,脱贫后的张秋瑜不仅种植产业发展好,养殖产业也有模有样。她在亲戚的芒果园内养殖了100多只阉鸡和母鸡。她还买来两台小型孵化机,专门用于鸡场的小鸡孵化,解决了鸡苗的问题。

热衷学习的张秋瑜近期还学起了茶艺。“关公巡城”“韩信点兵”……张秋瑜说起茶艺头头是道。“没事的时候可以约客户喝喝茶,千秋大业一壶茶嘛。”张秋瑜笑着说。

“活到老,学到老。”张秋瑜说,通过各种培训,她学到了许多技术。她也经常教育孩子,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如果不好好读书,未来就没有出路。这也是张秋瑜一直坚守的信念。

■ 懂感恩:有能力后会回报社会

近日,张秋瑜获评省级脱贫光荣户的消息在村里传开。“她是我们村的骄傲,村民学习的榜样”“她这么勤劳能干,这是她应得的荣誉”……提及此事,村民们都给张秋瑜竖起大拇指。

在丈夫邢台真眼里,张秋瑜是吃得起苦、扛得住病、拼得起命的“女强人”。在张秋瑜的帮扶责任人郭妃看来,张秋瑜和邢台真具有不畏困难的勇气,懂得感恩,始终记得党和政府的帮扶,从来不等、不靠、不要,对脱贫致富奔小康有自己的规划和打算。

张秋瑜说,在政府的帮扶下,崖州区的建档立卡户不等、不靠、不要,通过发展生产实现脱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其他脱贫户都很优秀,我能获此荣誉,只是比他们更幸运些。” 张秋瑜说,她会常怀感恩之心,有能力后帮助更多的人,积极回报社会。(三亚日报记者 符吉茂)